【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银行保险信托业风险可控 2千亿元专项债支持18地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琼斯 韩宋辉)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银行保险业各类机构的风险形势如何?受负面舆情影响,个别银行发生了集中取款事件,储户的安全是否无虞?在金融业肩负让利实体经济责任的当下,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进展如何?前不久下发的涉及数亿车主的车险综合改革方案,将对中小财险公司造成哪些影响?

7月16日,银保监会一场线上通气会,回应了这些市场关切。

参加此次通气会的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包括: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风险处置局一级巡视员朱玉国,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农村银行部副主任洪小平,人身险部副主任王叙文,财险部副主任尹江鳌,信托部副主任唐炜。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经营情况稳健,各项指标正常,流动性、资本充足率以及其他经营指标均符合监管标准,各方面指标都在不断改善,整体上不存在大的风险,风险完全可控。”肖远企表示。

在他看来,尽管受疫情冲击影响,但各项对冲措施都在发挥作用,前期治乱象、治理影子银行,也为当前控制风险、稳健发展提前留出了余地和空间。

信托业整体风险可控 配合地方政府推动高风险信托公司风险处置工作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个别信托公司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唐炜强调,这类信托公司仍属少数,属于单体机构风险,局部风险,不会影响整个信托业的稳健发展态势。

“信托业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优劣分化是正常的。个别信托公司因为大股东操纵和公司治理失效,用隐蔽手段进行违规关联交易,积累了较高风险。”唐炜透露,银保监会正在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动高风险信托公司的风险处置工作,坚决压实信托公司及其股东责任,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当前,银保监会正在配合地方政府推动安信信托和四川信托的风险处置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的推进过程中。

针对上述信托公司的产品兑付问题,唐炜表示,信托产品的兑付原则是一致的,就是要符合信托法律关系和符合信托产品特征。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那么对于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一些信托产品,会在将来查清违法违规现实,包括查清资产最终实际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地追责追赃。未来会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地对待所有的信托当事人,去维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从行业整体情况看,信托业运行总体平稳,整体风险完全可控。

今年上半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共计401.34亿元,同比增长12.24%;实现净利润共计261.33亿元,盈利状况保持良好;净资产6492.5亿元,同比增长8.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储户利益受损在我国历史上没有先例 请广大储户增强对银行的信心

“受负面舆情影响,最近有个别银行发生了集中取款事件,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这些事件得到了妥善应对,有效得到了解决。”刘荣认为,这些集中取款事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从银行自身角度看,银行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特别是在负面舆情的应对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从监管角度看,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要加强。

他表示,城商行总体经营非常稳健,流动性充足,完全能够保证客户的正常资金需求。即使是发生集中取款事件的银行,经营也都是正常的,流动性是充足的。

刘荣表示,集中取款事件,从另外一个层面反映出金融消费者教育的缺失。

“银行储户的存款本息毫无疑问地会有法律保障。”刘荣说,即使这些银行出现问题,储户存款本息也是全额兑付的,“请广大储户要放心,要增强对银行的信心。”

2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 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补资本

近期,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了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

刘荣透露了方案的有关情况。方案提出,在用好现有市场化补充资本的渠道的同时,依法依规筹措政府性资金,参与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和风险化解。

本次地方政府专项债总限额是2000亿元,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允许省级政府按照规定发行专项债券,用于认购中小银行的可转换债的合格资本工具。

地方专项债的使用有严格的程序和条件,由省级政府负责制定本省的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具体方案,要求在清产核资、原有股东承担责任、明确退出机制、还款保障、严肃问责等前提条件下,统筹确定用款规模,并承担全过程责任。

据悉,部分省市已经开始研究如何用好这笔资金。

洪小平表示,农村中小银行包括资本充足率在内的主要监管指标总体良好。但在个别地区,个别农村中小银行可能存在资本缺口。各地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正组织相关银行机构进行各种测算,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洪小平透露,目前有需求的省份正在起草完善本省的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相关实施方案,银保监会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指导配合工作。银保监会也正在积极配合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相关工作。“我们预计这项工作应该会进展很快。”

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

“城商行风险总体可控。”刘荣表示,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城商行所在区域经济形势影响,受市场及城商行自身管理等影响,城商行风险“水落石出”,风险水平持续显现。

刘荣表示,目前城商行总体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尽管账面指标可能没有完全反映银行的真实风险情况,个别城商行也发生了风险事件,但从我国经济的长周期看,银行资产质量的波动是正常的。

刘荣称,二季度以来,银行风险总体可控,目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处于历史低位。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城商行群体在资本、拨备、利润等方面等基础较好,完全能够抵御各种风险。

刘荣表示,银保监会将支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动深化城商行改革和化解风险,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等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目前,有的省份辖内的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加大资本补充,鼓励银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积极配合地方、省级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城商行资本。风险处置方面,按照风险程度锁定重点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分类施策。

面对车改:中小险企怎么办?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改革后,行业短期内可能面临一定的亏损,中小公司将面临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

对此,尹江鳌表示,2015-2018年我国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9.4%、99.1%、99%、99.9%,处在承保盈亏平衡点附近。2019年经过重拳整治市场乱象,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至98.6%,今年1-5月受疫情影响继续下降至95.8%。

从国际市场来看,由于车险市场是风险分散、大众化的竞争,在市场机制作用下,车险处在盈亏平衡点附近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国家在实施车险改革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亏损,甚至有的亏损时间还比较长。

随着市场化竞争的推进,许多行业中“强者恒强”的现象日益明显。财险市场也是如此,中小公司整体处于劣势,经营普遍比较困难。预计改革后,市场主体会加剧分化,有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公司经营会更加困难,但这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也有利于倒逼其专业化转型。

尹江鳌解释称,为促进中小财险公司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监管部门还会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包括: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产品,给予更加宽松的附加费用率等监管政策,适当降低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