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破1.5万亿

新华财经福州7月27日电(江宏伟 吴丛司)实体企业是经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兴业银行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超过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

增量——“商行+投行”广引活水来

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打通信贷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金融输血力度,为更多企业注入低成本资金活水。今年5月,兴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接连发行2期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570亿元,票面利率均低于3%,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生产资金来源,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由于发行成本和门槛较高等问题,小微企业难以直接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如何降低融资门槛、使债券市场资金“直达”小微企业?兴业银行试点落地首批2单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项目,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基于产业链运营,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同时,通过出售上下游配套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等资产支持的方式进行融资,提高融资可得性,合计发行规模为21.5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267家小微企业,实现融资约14亿元,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减负——“实打实”降本让利超5亿

贷款利率降低给市场主体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兴业银行通过给予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70个BP优惠补贴,落实贷款增值税减免,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定价下放分行、充分授权,鼓励分行“让价格”,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今年1月至6月,该行新投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再下降0.65个百分点,预计为普惠小微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超过5亿元。

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会的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兴业银行对担保有效、提出申请并提供《稳岗承诺书》的小微企业“应延尽延”,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为1878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共计142亿元。

赋能—— “上云用数”助企加速跑

由兴业银行负责建设运营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发挥云端优势,打通“信息孤岛”,汇聚工商、税务、市场监管、信用惩戒、电力等4000多个数据指标,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评分、画像,智能匹配融资需求与供给。截至6月末,该平台已为4.3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00项融资产品,解决融资需求近150亿元。

疫情常态化下,客户金融服务加速向线上迁移。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小微企业线上融资系统成为疫情期间服务小微企业的又一利器,通过“大数据汇集+线上模型”审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对接广东、浙江、湖北三省税务部门和金服云平台,实现线上融资审批金额67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