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在甘肃创新金融“蓝天模式”

为解决农业产业融资难题,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围绕马铃薯产业创新探索推出供应链金融“蓝天模式”,以“政府+核心企业(联合社)+银行+合作社+农户+保险”为联结,以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可为马铃薯产业链上各主体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靶向发力“放水养鱼”,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蓝天模式”是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以马铃薯产业为纽带创新推出的供应链金融新模式,以“政府+核心企业(联合社)+银行+合作社+农户+保险”为联结,借助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行的订单农业优势,以公司与合作社、农户等产业链主体达成的订单合同为依据,为马铃薯种植、储藏、收购、加工等各个环节提供信贷支持。

“过去合作社由于缺少抵押物,很难融到资,致使收购资金短缺,收购马铃薯时只能给农户打‘白条’,合作社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定西旭东马铃薯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旭东表示,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和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蓝天模式”让打“白条”成了历史,合作社有了资金支持,发展的越来越快。

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马铃薯种植、加工、购销、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评为五大“中国马铃薯淀粉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蓝天公司通过推行订单农业模式,把从事马铃薯种植、收购、运输业务的合作社吸附在一起,实现马铃薯产业链抱团发展,带动农户10万多户,户均年增收8300元。

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社和普通农户由于缺少有效的抵押物,贷款难的问题经常出现,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蓝天模式”能够发挥公司的“中介”作用,将信贷效用放大到合作社和农户,有效解决资金难题。

“‘蓝天模式’的关键是核心企业给整个产业链做信用背书,银行通过介入企业与产业链上各主体的交易场景,无需普通质押物就能提供信用贷款,为整个产业链条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多祥表示,“蓝天模式”不单单能够帮助核心企业,更关键是辐射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精准“放水养鱼”,为整个产业链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据介绍,今年,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将通过“蓝天模式”为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近4亿元的资金支持,为一级合作社供应商提供不超过1000万元、二级合作社供应商提供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将根据农户种植面积,为农户提供在农药、种子、化肥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目前,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正推动“蓝天模式”向其他产业延伸拓展,在甘肃省已逐渐延伸到中药材、林果、白酒等产业。(分析师王恒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