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践行支农使命——农发行全力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作为国家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坚持“支农为国、立行为民”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全力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脱贫攻坚战打响的5年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坚持以扶贫统揽全行业务全局,累计投放扶贫贷款439亿元,扶贫贷款投放额和余额连年位居吉林省各家金融机构首位,惠及全省9个市州、49个县市、1489个村、33万人次贫困人口,打造了易地扶贫搬迁通榆“陆家模式”等一批扶贫创新品牌项目,树立了大安定点扶贫标杆,全行先后有4个分支机构、5名个人多次获得吉林省政府和农发行总行的脱贫攻坚表彰。

作为国家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吉林省分行更是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5年来累计发放收购资金2600余亿元,支持收购粮食2300余亿斤,年均支持收购的粮棉油数量保持在全社会收购量的50%以上,充分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和托底作用,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和种粮农民利益。

与此同时,农发行吉林省分行还把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支农工作的核心任务,聚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补短板强弱项。三年来,累计投放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239亿元,支持了农村交通、水利、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治理和新型城镇化各类项目200余个,项目的实施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增加蓄水3,618万方,改善灌溉面积285万亩,生态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解决约46.0万农民饮水问题,改善10.3万户、31.1万人生活居住条件,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74公里等,在吉林加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融合发展,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力度、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坚持做支持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的“贴心人”,深耕普惠金融,打造了“贷储分离”“政府采购招投标供应链”“竞拍贷”“吉猪贷”等一批具有农发行特色的支持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市场化业务模式和金融服务产品,多措并举破解支持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等领域融资难问题。仅今年上半年就投放普惠小微贷款3.2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50户,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粮食收储、生猪生产以及民营小微和特色产业等客户数增幅达65%,其中普惠小微客户数增幅达194%。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农发行吉林省分行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73个BP,低于省内同业平均水平182个BP,让利金额达1.52亿元,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同时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在已减免27个服务项目收费基础上,上半年再次推出5类46项“一揽子”减免费等让利举措,免除全部支付结算和网银等服务收费,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让“三农”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接下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将继续坚持让利于企、让利于农,实行最低优惠利率,更大力度惠及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李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