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中信银行宋飞解码多资产业务,你get了吗?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吴丛司 郝菁)资管新规落地以来,从根本上打破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保本理财产品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多资产业务由于分散风险、相对波动较小、投资灵活度较高而逐步受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青睐。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里·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

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固收与多资产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宋飞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多资产业务就是包含多类资产的投资组合策略。与传统的单一资产策略或者股票、债券组合策略相比,多资产最明显的特点是包含的资产种类更多、涉及的地域和市场范围更广。

“典型的多资产组合中除了现有常配的股票、债券之外,还包括商品、衍生品、不动产等。”宋飞表示,多资产业务的核心在于利用不同经济情境下各资产类别之间表现出的低相关性进行科学的资产配置,从而一方面分散风险、降低净值波动,另一方面优化组合配置有效边界,提升收益特征。

宋飞告诉记者,各类资管机构都可以在其经营范围内合法开展设计多个资产类别的多资产业务。比如当前国内资管市场上最火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其脱胎自商业银行的禀赋使它特别适合从宏观经济分析出发、落实各大类资产的多元配置。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理财产品的普惠属性也需要理财子公司通过多资产业务实现代客理财的稳健增值。

拥有10余年的境内、海外投资经验的宋飞告诉记者,多资产业务在海外是成熟的主流业务类型,是资管机构的重要业务条线,有丰富的产品形态,尤其对于绝对收益投资需求、养老等特定目标的投资需求,大多以多资产产品的形式实现。

目前,国内多资产业务还属于相对初级阶段,但国内金融机构对于多资产业务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国内多资产业务发展迅速,尤其在银行理财行业,由于多资产产品稳健特征和银行理财客户稳健属性的天然契合,多资产业务已开始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目前国际宏观形势纷繁复杂,需要资管机构夯实内功,组建一支对宏观经济、不同金融市场、各类金融资产都有深厚投资研究能力的团队,这也是中信银行在组建资管中心时就有的初心和目标。”宋飞指出。

深耕全球多资产配置业务的宋飞表示,中信银行理财业务中的多资产业务起步早、发展快,有三大优势:投研体系相对比较成熟、完善,构成了多资产强大的“内核”;人才队伍专业、专注,有较强的集体作战能力;继承了中信银行外币和海外业务的优势。

“双赢全球多资产净值型理财产品自成立运行近两年来,一直比较稳健,实现了累计年化收益率5.9%。”宋飞表示,就算在今年3月遭遇“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市场冲击下,该产品的回撤也是较小的,近四个月该产品实现了平均15%的年化收益率。

据介绍,这款产品面向的投资者是需要对波动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的,不适合投资者快进快出的现金管理需求。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履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中信银行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流程,强化系统建设,加强人员管理,坚持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覆盖产品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

中信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在上海开业揭牌。谈起理财子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时,宋飞表示,未来将继续做强做大多资产绝对收益产品线,包括短期限的“全球多资产”等大单品和中长期限的“稳健多资产”系列产品;并将进一步丰富养老等特定目标产品线,在现有的养老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推出长期限分红的目标风险型养老产品,尽可能满足银行理财客户需求。

“我们也会继续大力发展多资产的量化业务,借助大数据、量化手段丰富投资策略和产品种类,打造不一样的多资产。”宋飞指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