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诈骗花样翻新 警银联手齐劝阻

近年来,新型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农行上海市分行时刻保持风险意识,认真履行电信诈骗防范职责,避免用户风险损失。

7月23日中午,八旬老人陈大爷急促地走进农行上海崇明新民支行营业厅,招呼大堂员工指导他把3000元现金汇款到一个私人账户上。陈大爷兴高采烈地跟大堂经理宋林昌说,自己平日酷爱古董收藏,有位台湾老板愿意出1060万元收购这批宝物,只需他先汇一笔3000元的税收费用。

此刻,宋林昌顿时警觉起来,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以高价收购古董为诱惑,骗取客户预先支付相关手续费的电信诈骗。宋林昌第一时间向网点行长及运营主管汇报了情况,但大家的反复劝说反而让陈大爷烦躁不安,他大声斥责工作人员耽误正事。眼看着陈大爷欲离开网点另寻转账途径,运营主管徐琴一边稳住陈大爷,一边拨通了上海崇明公安分局新河派出所电话。民警到达现场后,几次联系陈大爷口中的中间商,但对方一直处于忙音状态。民警同农行员工再次对陈大爷进行了辅助规劝,陈大爷终于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古董“暴富梦”破碎,沮丧失落的同时,陈大爷还是向自始至终耐心劝阻的农行员工和公安民警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与谢意。

无独有偶,在农行上海嘉定马陆支行,工作人员也成功堵截了一起可疑投资汇款事件。一年轻女子带着一名60岁左右的老年客户田女士来到超级柜台,表示要办理30万元转账汇款业务。按照汇款流程,大堂经理询问田女士是否认识对方、汇款用途等关键信息。大堂经理每问一个问题,田女士身旁的年轻女子总是抢着代为回答,这立刻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经过工作人员进一步询问,确认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事件,并与民警一起最终劝说田女士放弃汇款。

加强警银合作,防范金融风险,农行上海市分行践行“四问一告知”原则要求,构建坚固“防火墙”,坚定不移守护用户资金安全。(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