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降价纾困小微 招商银行打出“稳企业保就业”组合拳

生产与就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招商银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打出“稳企业保就业”组合拳,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助力企业稳工复产。

增量扩面,减费让利

疫情发生后,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招行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单列小微信贷计划,优先支持小微贷款投放,增量扩面,并敞开供应,不设上限,充分保障小微信贷资源,有效促进小微贷款的快速增长。

截至2020年6月末,招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869.15亿元,当年投放2789.21亿元,同比多增320.68亿元,同比增幅为12.99%;从覆盖面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款余额户数42.79万户,较年初新增3.05万户,增速达7.68%。

在规模支持、资源配置等方面予以倾斜和加强的同时,招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主动降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充分运用定向降准和小微贷款利息收入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主动为小微企业客户降价让利;升级“无还本续贷”服务,推广“自动转贷”功能,满足条件客户在手机银行操作即可享无还本续贷服务,做到资金无缝链接,减少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费用。

全力以赴,快速行动

针对受疫情影响而造成阶段性还款困难的企业,招行采取“一户一策”,通过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系列措施,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对接企业贷款延期付息需求,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

迅速出台疫情期间延期还本付息工作指引,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客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客户充分协商,根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做好客户的相关征信保护措施。截至2020年6月末,共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客户办理贷款延期业务3.7万余笔。

结合不同地区的疫情影响,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征信保护期及征信异议快速处理服务机制,设立快捷审批绿色通道。在此同时,主动开展存量小微贷款客户线上回访,网格化全面覆盖,了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点和金融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科技赋能,优化体验

利用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招行推出多种零接触产品和服务流程,加强数字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高普惠服务效率。

大力推广纯线上办理的小微信用类贷款产品“小微闪”,客户无需提供抵押担保、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即可线上快速获得贷款,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的资金困难。积极推广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招贷APP平台,零接触为小微企业提供智能化、专业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提高小微企业服务广度和深度。

目前,招贷APP实现贷前申请线上化、在线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贷后服务线上化等服务功能。即将上线的贷款利率优惠券等服务,预计将进一步降低小微客户的贷款成本。

“稳企业、保就业”是一场持久战,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下一步,招行将继续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加大信贷资源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