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信用卡客户数突破1亿 未来将深化信用卡消费金融内涵助力激发消费潜能

新华财经上海8月7日电(记者王淑娟)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5月,建设银行信用卡客户总数已突破1亿户,累计贷款余额超过7700亿元。

客户数突破1亿是建行信用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崭新的起点。从2003年发行首张龙卡双币种信用卡以来,建行信用卡的不良率始终保持在行业低位,客户总量、贷款余额、资产质量等核心指标连续多年同业领先,构建起产品种类全、场景覆盖广、客户满意度高、风控能力强的经营体系。建行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建行信用卡将深入贯彻数字化经营、平台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在服务好亿级客户的同时,顺应消费从数量型、生存型、温饱型向质量型、发展型、享受型转变的趋势,深化信用卡消费金融内涵,着力拓展年轻客群,助力激发消费潜能,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内外市场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

深化场景生态布局 打好普惠民生“组合拳”

信用卡根植于普罗大众,以百姓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为场景服务大众,是银行普惠客户服务民生的重要立足点。

建行信用卡紧贴各类生活场景,全方位匹配打造客群场景全覆盖的消费金融服务体系。例如“龙卡星期六”“玩转世界”两大品牌,分别立足境内餐娱购日常消费及境外出行海淘等需求,用卡体验不断升级。而以“龙卡贷吧”为代表的支付产品深度嵌入线上线下,与头部线上平台在支付、积分、分期等多领域合作,移动互联时代满足的是大众“云生活”需求。此外,以车生活系列分期、装修分期、分期通等为代表的信贷服务,提供了全场景体系化分期信贷支持,累计已提供1.3亿笔分期信贷服务。

在做实做细做强场景金融服务的同时,建行信用卡从C端、B端、G端多侧着力,深耕生态布局。以汽车金融生态圈为例,在C端,通过汽车卡、ETC卡及购车、车险、车牌等分期产品,服务2000多万车主,全国每百辆乘用车就有4辆由建行信用卡提供分期支持;在B端,与全国60多家汽车品牌、经销商集团开展总总合作,全国合作经销商达3万多家、车生活商户达5万多家;在G端,与车管部门合作推进“放管服”,通过网点等多渠道提供便民服务……

建行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建行信用卡一端通过消费信贷服务个人客户,一端通过支付结算连接企业商户,一端通过行业应用助力社会治理,贯通消费金融产业链闭环。

着力数字化建设 按下智慧生活“快进键”

当我们刚走进一处商圈,手机银行里已经推送来了信用卡优惠信息;也许你刚订好出行的机票酒店,微信银行发来的消费提醒想你所想,同时将调额方法详细告知;当我们每天安心用卡对此习以为常时,建行“毫秒级”的反欺诈监测机制正时刻守护着你我的“钱袋子”……类似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生活中上演。

在建行信用卡看来,数字化时代,信用卡消费金融服务的核心是回到“人”的本源。面对亿级客户,建行信用卡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着力于数字化建设,力求提供触手可及、精准直达、无处不在的服务。

深化金融科技赋能,建设银行在业内率先组建信用卡数据分析专业队伍,对亿级体量的信用卡客户建立了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标签与模型策略体系,并持续快速迭代优化,深入洞察不同客群的需求偏好,差异化自动化向客户精准提供用卡优惠、调额、商户、信贷等一系列定制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服务。同时,以客户极致体验为中心,建行信用卡凭借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的优势资源打造“智慧客服”,在场景、服务、风控等领域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实现“洞察客户,预见服务”。

筑牢风防根基 加上信用消费“安心锁”

在业务规模发展的同时,如何确保资产质量和监管合规?建行信用卡中心给出的答案是:以贯穿客户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要素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为持卡人安心用卡、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建行信用卡运用国际领先的信用卡反欺诈管理模式技术,建立了覆盖全流程业务节点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的反欺诈“三道防线”。

建行信用卡在业内率先引入实时交易侦测机制,建立数据驱动的专业化团队,自主研发企业级反欺诈系统,运用智能风控“大脑”,主动识别支付风险,不间断扫描海量交易,实时识别欺诈,实现对亿级客户量交易的极速智能决策。

依托金融科技创新风控技术手段,建行信用卡建立了以模型计量、大数据应用、智能系统决策为支撑的风控体系,应用创新技术自主研发并部署实施了多个风险工具模型,全面提升风险管控的准确性和敏捷性,防范信用卡金融风险更加主动有效,“安全锁”“慧眼识真”“龙卡安心用”等一系列服务,保障亿万客户安全用卡。

“通过全面风险管理,建行信用卡在业务规模稳健发展的同时,资产质量多年保持同业领先。”建行卡中心相关人士说。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