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超百家中小银行发布上半年成绩单:业绩分化加剧 利润增速滑坡

新华财经上海8月8日电(记者 王淑娟)近期已有超过百家中小银行陆续公布半年报业绩数据。上半年“成绩单”显示,中小银行业绩分化加剧,有的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大部分则是净利润出现下滑迹象。

其中,超过6成的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利息收入下滑,有的是中间业务收入下滑导致。此外,大部分银行未雨绸缪,拨备高增,这也给中小银行的短期利润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兴业证券对已披露半年报的非上市银行数据进行了行业跟踪,样本显示:18家城商行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为354亿元与94.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0.4%与4.4%;34家农商行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为405亿元与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下滑5.5%。上述样本呈现出营收走弱与超额减值计提的行业共性。兴业证券预计,在监管指引下,银行将进一步做实资产质量、提升拨备安全垫,利润大幅负增长。

业绩数据显示,正在筹备A股IPO的上海农商银行上半年以41.79亿元的净利润领跑,较去年同期下降2.27%;恒丰银行以26.28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二,台州银行以19.1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下滑5.21%。

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最大的前三名分别是辽阳银行、山西盂县农商银行和河南新郑农商银行,分别下降了88.7%、57.9%和54.9%;降幅较大的还有贵州修文农商银行、山东莱州农商银行、肇庆农商银行、随州农商银行和营口银行等,下滑幅度分别为54.19%、54.20%、46.37%、43.81%和41.88%。还有14家中小银行净利润降幅超过30%,20家中小银行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

净利润下滑在市场预期中。各家银行原因不一,一些银行是因为提高拨备,“吃掉”了一部分利润,一些银行是因为利息净收入或中间收入下滑。

以辽阳银行为例,在资产减值损失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九成。主要是因为二季度利息收入大幅下降85.5%,导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65.2%至5.5亿元,从而导致上半年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6.9亿元锐减至不到0.8亿元,降幅约88.6%。

而山西盂县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57.9% ,其2020年上半年营收与2019年同期相差并不大,净利润减半的主要原因是计提拨备的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提0.45亿元。

肇庆农商行也同样如此,上半年营收下降7.89%,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595.45%,导致净利润下滑46.37%。

上半年也有银行净利润大幅增长。例如温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2.78%至6.22亿元,佛山农商行增长48.42%。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5家农商银行被下调评级,分别是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山东荣成农村商业银行、烟台农村商业银行、贵州乌当农村商业银行、山东阳谷农村商业银行,主要原因是资产质量下滑、负债稳定性降低、盈利能力及安全性下降等。例如,中诚信国际将烟台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中诚信国际表示,此次评级调降考虑了烟台农商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对资产质量带来较大压力、拨备低于监管要求、贷款集中度高、盈利能力持续弱化、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等。

国泰君安证券的报告认为,由于不良贷款反映存在时滞,后续可能陆续呈现出来,因此银行要采取前瞻措施,合理运用财务资源,加大拨备计提及核销力度。预计后续不良缓升与拨备高增将同时出现:不良缓升是由于经济持续复苏及银行处置力度加大,不良难以呈现爆发式增长;拨备高增则是银行未雨绸缪多提所致,可能给短期利润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明确表示,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