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提速 山西五家城商行将变身山西银行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大幕掀起。8月11日,记者获悉,山西省内包括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在内的5家地方中小银行正在酝酿合并重组。

山西银行业人士透露,最终5家银行的合并重组需要山西省政府层面出方案,合并后的银行名称可能为“山西银行”。

据了解,目前山西省内共有6家城商行,除了晋商银行规模在两千亿以上,其余银行资产规模偏小,有些甚至不足5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小银行改革重组的现实意义来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影响,中小银行发展面临较大挑战,需要“抱团取暖”,未来合并重组的案例可能还会增多。

5家城商行或重组合并

8月8日至今,山西省相继有4家城商行发布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他们的议案中都涉及一项重要议题——参与合并重组或新设合并的议案。

8月8日,晋城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该行董事会定于8月24日在该行11楼会议室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董、监、高和相关股东参会。

随后,8月9日,晋中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定于8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及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

在晋城银行和晋中银行之后,阳泉市商业银行和长治银行也发布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不过,这两家规模较小银行的会议议题与晋城银行、晋中银行略有不同,这两家银行的议题不是“参与合并重组”议案,而是审议“关于参与新设合并”议案。

“这是山西省里的统一安排,目前具体的新设合并方案还没有看到。”长治银行董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询问其他银行也获得类似答复,即上述4家银行的合并重组动作来自于山西省政府层面,其中某家银行董办人士还透露,此次按省里要求参与合并重组的除了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还包括了大同银行,属于山西省政府内部的统一安排。

“新设立的银行可能成为新一家省级城商行,名称可能定为‘山西银行’。”山西某家城商行董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抱团取暖”案例增多

据了解,山西省内共有6家城商行,目前香港上市的晋商银行在省内最大、实力最强,山西财政厅旗下山西金控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2475亿元。该行前身为太原市商业银行,以省会太原作为核心进行对外辐射,亦是省级城商行。

其余5家城商行均为地市级城商行,资产规模偏小,且股东较为分散,有不少民营股东,抵御风险的能力偏弱。

可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晋城银行总资产908亿元、晋中银行总资产781亿元、大同银行总资产446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长治银行总资产403亿元;截至2018年末,阳泉市商业银行总资产457.81亿元。这意味着,若5家银行合并,总资产约3000亿元,有望超越晋商银行。

“与监管部门主导对高风险金融机构进行处置不同,通过合并重组这种市场化手段来推进改革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可能会成为较普遍的一种模式。”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多家银行通过合并以提升规模,形成规模效应和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董希淼表示,此前已经有不少省级城商行如江苏银行、江西银行、甘肃银行等例子,这次类似组建新的省级城商行与前两年不一样,此前是做大做强,更好发挥规模经济,今年以来谋求城商行、农商行合并主要是为了“抱团取暖”,做大做强是次要的。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生存与发展面临较大挑战,规模小的银行生存都比较困难,抱团取暖成为比较现实的选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由于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银行数字化转型压力加剧,部分地方中小银行在业务发展模式、公司治理、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的一些弱点开始显露,这一方面不利于中小银行机构的稳健、可持续发展,也会削弱地方中小银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成为地方鼓励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现实原因。

今年6月,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重组公告,攀枝花银行拟与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攀枝花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