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在甘肃天水推出农产品“提前认购”模式让农户稳定增收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充分发挥银行资金优势、客户优势和信息优势,通过“直接买”和“帮忙卖”双管齐下,在甘肃天水创新推出农产品“提前认购”模式,让“山货”提前出山,让农户“靠山”致富。

统计显示,自今年开展“提前认购”以来,共有30多家单位和近500名爱心人士确认提前认购于堡村的苹果和花椒,实现预售收入30多万元,加上今年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10万元苹果采购资金,2020年于堡村预售收入超过40万元。据估算,今年的预售可以直接为于堡村62户农户,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于堡村位于渭北浅旱山区,曾是深度贫困村,农户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种植苹果和花椒等“山货”,全村共种植苹果400亩,花椒290亩。

由于苹果、花椒等“山货”生长周期长、成熟期固定,且在甘肃地区同质化严重,一到“山货”收购季节,于堡村农户只能选择“等客”上门收购的销售模式,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成为掣肘农户致富的大难题。

据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驻于堡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罗文飞介绍,为了解决在“山货”销售中面临的难题,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在于堡村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推出“提前认购”的农产品销售模式,把销售环节前置,形成“错峰销售”,让农产品销售时间从一季拉长到全年,极大降低农产品销售风险。

“米奇和桥桥的果园、昕怡的果园、爱心人士的果园……顾客可以提前挑选并认购未成熟的果树,我们为每颗树挂上专有的认购牌,参与认购的消费者可通过短视频、图片等方式全程跟踪了解自家果树的长势。”罗文飞表示,通过这种模式,消费者可以提前锁定产品,农户能够提前拿到收益,农户稳定增收成为可能。

“下一步,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在甘肃省多地继续推广农产品‘提前认购’模式,同时将引入直播等方式,进一步丰富销售渠道,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收创收。”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和卖难问题。“线上”通过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开展融e购“扶贫专场”“购物节”“企业集团购”等专题活动;“线下”对接农产品企业、合作社,广泛发动行内员工多渠道、多方式自愿购买农产品,帮助对接需求,扩大消费规模。(王恒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