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行通过“五步走”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护航外贸企业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克服疫情对全球贸易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的要求,致力发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贸易融资业务审单和避免重复融资风险的优势,通过“五步走”金融服务模式,有力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基本盘,切实缓解进出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推行“五步走”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护航外贸企业。“一步走”即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持续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运用跨境融资、内保外贷、“三建客”等重点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二步走”即大力推广供应链产品应用,通过“国内证+福费庭”产品定价自主权大、资本占用低的优势,加大对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步走”即通过“三建客”、出口信贷、境外保函等产品支持企业“走出去”,助力工程类企业海外业务发展;“四步走”即加快“跨境快贷”系列产品应用,“跨境快贷”产品是建设银行实现国际业务数字化转型,批量化获客的重要途径,已成为有效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的“新利器”;“五步走”即通过信托收据贷款、海外代付、订单融资等贸易融资产品加大国际业务信贷支持。

据了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跨银行的区块链生态系统,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广的区块链应用。该平台首期推出的“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大应用场景,实现报关单自动核验,融资余额自动计算,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重复融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为银行审核融资业务的贸易真实性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增黑龙江省作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地区为契机,积极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相关企业办理4笔“跨境快贷-出口贷”业务,金额共计210万元。不断发挥数字化建设效能,实现国际结算量8.6亿美元,跨境撮合平台注册客户达233户。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便利涉外企业跨境资金使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