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西省晋中中都支行搭建“五大平台”促进合规经营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山西省晋中中都支行积极践行“48字”工作思路,重点围绕“风控强基、人才兴业”搭建“五大平台”,开展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顽症整治,全力消除基础管理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经济金融工作的安排部署,工行总行党委提出“48字”工作思路,即从“党建引领、从严治理”“客户至上、服务实体”“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国际视野、全球经营”“转型务实、改革图强”“风控强基、人才兴业”六个维度明确了当前和今后全行的发展战略。

搭建组织机构平台,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中都支行以企业文化为引领,将创建合规文化放在重要位置,实施“两手抓”“两手硬”。同时,该行自觉构建与经营范围、组织结构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细化以合规文化为重点的各种文化建设方案,提出“以合规文化为特色,提升中都支行企业文化层次,为推动全辖文化创建活动树立标杆”的目标,落实合规文化的任务和要求。

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强化合规文化意识。中都支行采取多种学习教育方式,帮助全辖员工牢固树立合规文化意识。一是积极打造合规文化展示专区,广泛宣传合规文化。二是开展“员工行为规范教育”活动,让合规成为员工的习惯。三是利用晨会开展“合规日日讲”活动,渐进融入合规文化意识。四是适时开展合规知识竞赛活动,强化全辖合规意识。五是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强化全辖“不敢为”意识。

搭建检查监督平台,提升内控制度执行力。在网点文化创建中,中都支行从检查监督入手,将合规文化建设与经营目标管理、道德风险防范、行风作风建设、重要风险点专项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实施了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引入外部监督力量实行开门评行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各项内控案防制度的有效落实。

搭建文化创新平台,突出“合规创造价值”。中都支行借助合规文化创建,融合规、服务、发展于一体,不断创新合规文化,在晋中分行起到了领头羊示范作用。该行突出运用“99+1=0”合规法则,提升合规的价值。“99+1=0”是指一个支行无论业务发展得再好,即使已取得99分的成绩,只要出现一个违规问题,按照一票否决,其全部业绩等于零。

搭建制度建设平台,夯实合规管理基础。中都支行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运行机制,不断培育良好的合规风险管理文化。据了解,该行通过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完善合规问责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建立诚信举报制度等举措,促进自身服务水平和社会形象提升的同时,持续推动合规经营转化成为本行的竞争优势。(钱冬梅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