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存款“搬家” 理财经理直言“代销更划算”

“今天早上晨会,我们网点下达了三季度的员工日均存款任务。不区分员工岗位,每人的对公存款任务大概是千万元级别,对私存款任务是几十万元级别(接近100万元)。”8月12日上午,某总部设在南方的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

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不太清楚8月12日下达的任务要求与央行新公布数据是否有直接关系。现在虽然存贷比指标不是过去硬性规定的75%,但是存款是银行的命脉,存款少了意味着可贷资金受约束。但是即使今天没有下达任务,为了三季度的绩效工资,我和同事们也会积极揽储。并且,这次给的任务并不算重”。

8月12日,针对7月份银行存款搬家的感受,记者走访了多个银行网点。综合走访的情况来看,多位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近阶段自己有揽储任务、但压力不大。此外,多位银行员工表示,相对于推荐存款产品,推荐理财产品或其他代销产品对个人工资绩效来说更划算,也更容易留住客户。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近期主要向客户推荐基金产品尤其是首发基金。谈到是否有揽储压力?该客户经理表示,揽储压力还是有的,不过前段时间股市回暖,咨询基金的客户明显增多,基金产品最好推销,给客户选择更合适的产品更容易留住客户。“另外,我行近两年在存款上的压力主要是对银行自身,对个人的考核压力越来越小,偶尔完不成任务扣绩效并不多,超额完成任务也不会多给绩效。相对而言,推荐理财产品或代销产品对个人工资绩效来说更划算。”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一位咨询基金的投资者,她表示,“7月上旬,我在理财经理的建议下,提前提取了一份今年11月份才到期的保险产品,由于属于提前支取,保险公司扣除了1%的手续费。不过,理财经理告诉我,近期有许多优质的基金发行,我提取资金可以抓住股市回暖的时机购买基金产品,即使现在损失1%的手续费也比11月份到期提取更划算。”

谈到这样的建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对于客户而言,从收益角度来看,这样操作大概率获得更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对于银行和我个人来说,客户提取的钱到账后,不管是买基金、买理财、炒股,还是存款,在银行卡里的空闲时间都会计入存款,进而提高日均存款的数额;如果后面客户继续投资,也会带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记者主动向客户经理表示想考虑存款产品。客户经理在了解记者需求之后表示,如果您计划的投资期限在1年至3年,我给您推荐几款基金;如果能接受更长的投资期限,比如5年至10年,有几款分红型投资理财保险建议您选择一款进行配置。在记者询问其“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存款少增了不少,银行员工有没有揽储压力”的问题时,该客户经理回答道:“今年以来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这两类存款产品量价齐跌,一般来说,除非客户坚持要买,我都会优先推荐其他产品。同时,年中时点刚过去没多久,往年7月份新增存款也是一个低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