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房地产违规贷款 上海银行领监管千万罚单

新华财经上海8月16日电(记者 王淑娟)年初因房地产贷款项目在网络上被公开举报的上海银行(601229),近日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没1652.16万元。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上海银行因2014年至2019年存在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二十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罚没1652.16万元。

上海银行此次领监管罚单和年初的网络公开举报事件是否直接关联,监管并没有透露当中细节。此次上海银保监局例举的上海银行23项违规事项中和房地产业务有关的事项具体为:一、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以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二、并购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三、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今年的1月10日,衡源企业实控人徐国良发布公开信称,在百联中环和徐汇滨江房地产项目并购过程中,上海银行违法给宝能集团放贷,且给予宝能集团相关企业贷款额度超过该行净资本额的10%,构成违规。衡源企业是一家上海本地公司,此前已经与上海银行存在多年业务合作关系。此后,上海银行澄清表示,上海银行对宝能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贷款余额合计为214.04亿元,符合监管对单一集团授信集中度不能超过资本净额15%的规定。

2020年4月20日,烂尾十多年的上海百联中环项目被爆破拆除,沸沸扬扬的公开举报也随之被逐渐遗憾。此次监管对上海银行开出的千万罚单,让人再次联想到年初的该举报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除本次千万罚单之外,今年以来,上海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还收到多张罚单,其中和房地产有关的还有2020年1月3日,上海银行杭州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流动资金贷款挪用流入房地产企业,浙江银保监局对其罚款50万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