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这么热,银行理财可以直接参与吗?

在国内资本市场特有的环境下,打新一直以来都被视作一种“无风险收益”的业务,机构也纷纷用来进行增强收益,“逢新必打”。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整个市场流动性充裕,利率维持在低位,市场对“资产荒”的感觉越发明显,尤其是对于银行、保险类机构而言,均面临着固收类资产配置收益下降的局面。因此也更加关注权益市场的机会。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相继落地,权益市场更加被视作更有吸引力的资产,对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打新也成为机构关注点之一, “科创板收益不错,大家对创业板预期也很乐观,都很积极。”一位资管机构人士对记者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各类资管机构目前对网下打新都非常热情,在各大金融业务群组中,这一业务也正被频繁提起。比如保险资金方面,仅进入下半年以来的两个多月中,打新动用的保险资金就已经达到2.04万亿,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金额。券商方面,随着部分上市公司发布非交易过户公告,非交易过户打新一时间成为整个券商资管市场的极大热点。 

不过,作为资管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银行理财在参与当下正火热的打新问题上却有点“纠结”。据记者了解,银行理财目前仍是通过基金专户的形式参与,未来理财子公司是否可以直接打新?按道理而言,资管新规已经对各类资管主体统一了监管标准,理财子公司也是独立经营的资管主体,理应可以,但是,创业板和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打下规则中,列示了可参与的机构,其中并不包含银行机构或理财子公司。 

今年打新容量超去年全年两倍 改革或提升网下打新收益 

今年,资本市场表现昂扬,再加上科创板落地以及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整个资本市场热点不断,在利率持续走低的资产荒大环境下,成功地吸引了资管机构的注意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财choice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20只股票进行了网下申购,网下配售总量为58.19亿股,账户申购上限为24.62亿元,申购资金上限总计493.63亿。 

对比来看,去年同期,有103只新股进行网下申购,网下配售总量为31.36亿股,账户申购上限总量为12.56亿股,申购资金上限为116亿元。而去年全年也只有184只新股进行网下申购,网下配售数量为65亿股,账户申购上限为16.6亿股,申购资金上限为191亿元,远低于今年的截至目前的数据。 

分不同资金来看, 2020年至今,养老基金网下申购新股总数为6939亿股,申购金额共计14488亿元。最终获配总数为5.73亿股获配;获配金额为115亿元,平均获配比例为2.68%。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养老基金对103只新股进行网下申购,申购总数为800亿股,申购总金额为1.18万亿。 

截至8月上旬,保险资金参与新股首发网下配售动用的资金规模达到5.09万亿,而去年全年,保险资金动用的打新资金规模为1.95万亿。 

兴业证券的一份研究指出,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网下打新收益率,相对目前理财、信托、货币基金收益率具备一定吸引力,可能成为新进“类固收+配置型”资金入场的契机。创业板新发行机制向网下倾斜,预期年化收益从不足2%提升至6%以上,底仓股息+打新收益的相对吸引力大幅提升。

据其统计,2020年1至7月,以20万账户规模网上、2亿账户规模网下计,主板(含中小创)网上打新累计收益率6.4%,科创板为5.6%;主板(含中小创)A类投资者网下打新收益率2.3%,科创板为8.2%。科创板新股首日涨跌幅在130%-210%区间,非科创板新股开板涨跌幅在60%-180%区间。 

非交易过户打新热潮再起 

近期,洁美科技、海天味业、炬华科技、中牧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非交易过户的提示性公告。 

上海地区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介绍说,这种实质上就是非交易过户打新,这个业务现在在资管圈内非常热门,特别是最近一个月大家都在推,“我们其实今年上半年就一直在推,疏通流程,储备客户等等。” 

一般而言,打新分为市值打新和现金打新,非交易过户打新即市值打新的方式,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股票委托给券商资管或基金专户,由相应的专业团队进行操作,券商机构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收益分成。

“这种业务对于股东和我们机构来说都没有什么风险,很多股东持有的股票其实就是闲置状态,没有进行质押或者其他用处,只是用来投票、分红等,非交易过户打新不影响这些功能,同时也不视作股东减持,还能免税,对股东而言就相当于纯粹新增了一块现金收入,如果按4/5亿市值的话,大概能新增1000万左右,所以很有吸引力。”上述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非交易过户业务是券商的一项传统业务,由于是以定向资管计划的形式开展,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新的配套业务细则(《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5号——接受证券委托私募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出台前,该业务处于暂停状态,去年底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整个行业都在等待正式文件落地。“我们协议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政策落地。”上海地区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银行理财可以直接打新吗? 

理财子公司已然成为资管大家庭中重要一员,目前已经有14家理财子公司开业,更多子公司在路上。理财子公司会怎样参与网下打新业务呢?记者发现,针对这一问题,市场存在不同意见。 

据了解,一般而言,银行理财会通过专户的形式参与网下打新,监管会对参与打新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分类,被分在不同类型的机构申购的中签概率有所不同。因此,银行理财是否可以直接参与打新,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和《关于明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规则适用及自律管理要求的通知》明确了可参与科创板和改革后创业板网下打新的机构投资者的类型,比如创业板规定的是“已在协会完成注册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科创板规定的是“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银行机构均不在其中。 

记者询问多位资管业人士,大家对此理解并不一致。有机构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属于银行类机构范畴,文件没有明确就应该是不可以直接通过银行理财账户直接打新的,银行本身也并不擅长资本市场业务。 

另一方面,银行资管和理财子公司人士则认为,银行理财自己开设证券户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只要将来自己开设了证券户,就可以直接参与打新。资管新规已经统一了监管标准,按道理就应该一视同仁,文件没有予以明确可能是监管当时没有考虑到理财子公司这个新生事物,何况条款中还有“…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包容性表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