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杯”第四届云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在石林举行

8月20日-21日,“农行杯”第四届云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在云南昆明石林举办。本次大赛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携手共同举办,旨在为云南省农村创业者提供和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嵌入金融服务,为创业项目做大做强提供金融的力量。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农村的创业创新者作为一支庞大的力量,已经成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力引擎,“农行杯”云南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在这个背景下应势而生。

据了解,经过前期的筛选,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31个优质农村双创项目入选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12个优质的农村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其中,云南勤劳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原特色冬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产业化应用项目、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云岭天椒项目分获初创组和成长组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826104051.jpg

“农行杯”第四届云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现场

在比赛现场,来自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的蒋启波介绍,公司通过矮砧密植苹果种植技术,依托分拣冷链物流支持,成功打造“朝阳红”品牌。他表示,农行昭通分行已为公司发放1亿元贷款用于打造现代化苹果种植基地;来自腾冲本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彭文涛表示,公司按照“市场+公司+基地+科技的模式开展经营,计划建设腾冲最大的长柱重楼、多芽滇重楼的种苗繁育、示范栽培基地。农行现场就与公司确定了贷款意向,对公司来说非常及时。

据介绍,像这样的创新项目还有很多,每一个项目的推进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在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中,如云南茂湾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珍稀土著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及产业化发展体系研究项目、怒江高黎一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黎贡山猪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项目、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益生菌发酵蔬菜产业化示范项目都得到过农行云南省分行的信贷资金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农行云南省分行积极对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推出“惠农e贷”“产业e贷”等线上融资产品,以及“烟农贷”“花农贷”“普洱贷”“云牛贷”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品,倾力打造农产品助销渠道和平台,为农村“双创”进程注入了金融活水。

农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江涛表示,农行云南省分行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更大的担当、更强的力度来助推农村“双创”工作,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发乡村创业者的新活力,培育农村发展的新动能。(王昱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