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亟需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处置“路线图”

“希望监管部门尽快明确和细化存量资产处置的具体路径、进度要求。”多位银行理财公司高管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但银行理财公司在存量资产处置、净值化转型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压力。

“头部化”趋势明显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靴子落地,行业分化仍在持续。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直言,行业格局处于大分化阶段,成立了理财公司且转型速度快的机构将借机跑马圈地,“头部化”趋势愈发明显。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何小红认为,大型商业银行在客户资源、人才积累、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优势突出,可借助过渡期延长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中小银行缺乏人力物力设立理财公司,且理财业务存在第三方托管需求,提高了理财业务运行成本。

信银理财总裁助理贺晋表示,未来要从“机构头部化”向“产品头部化”发展,最终是研究的深度决定“净值的高度”。

多位银行理财公司人士称,投研体系搭建和文化形成需要较长时间,要有强大的研究团队作为配套支撑。

金融科技助转型加速

存量资产处置亟待加速,同时,新产品发行马不停蹄。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负责人称,今年权益市场为净值化转型提供了非常好的窗口。但一些客户对银行理财的净值波动准备不足,这反映出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此外,独立管理的风控体系、投资交易体系,以及市场化薪酬体系的建设步伐有待加快。

上述负责人认为,金融科技将助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加速。疫情期间,理财产品线上发售、线上投教效果明显。另外,现金管理类产品需更好地嵌入场景,在各类便民消费场景中得到应用。

何小红介绍,从银行存续理财产品净值化改造的现状看,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在20%以下的银行有235家,其中146家银行的存续理财产品没有净值化转型,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农商行和城商行。

存量资产处置难点多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是有条件、有约束的,净值化转型是必然方向,必须加快推进存量资产整改,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存量资产处置增加了难度。银行业内人士坦言,一方面,传统理财结构相对复杂,包括普通债券、非标产品、产业基金、PPP项目,以及缺乏流动性的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另一方面,诸多细则待明晰,比如需要回表到母行的资产操作办法、回表后母行流动性和资本金占用的豁免政策等。

某银行理财公司高管希望监管政策更透明、可预期。比如,对今明两年的整改进度有一个明确安排,避免过渡期到期前集中操作,对市场造成冲击。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建议,按照“总量控制、逐年压降、一行一策”原则,平稳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产品整改,明确非标转标、非标回表、非标承接等技术细节。新老理财并行给理财市场监管带来不同规范,需加快统一。(陈莹莹 欧阳剑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