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布局银行再下一城 360成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

互联网科技巨头布局银行业再攻下一城。

近日,360数科关联方360集团宣布入股天津金城银行30%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这使得金城银行成为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任大股东的民营银行,其他两家分别为阿里系蚂蚁集团入股的网商银行和腾讯入股的微众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银行业尤其是民营银行竞争更加激烈,数字化转型要求越来越高,有互联网科技公司股东可以在获客、运营效率和风控技术方面获得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自身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入股银行后既可以获得大量低成本资金,又可以将自身金融业务实现合规化经营。

360集团成为金城银行大股东

8月26日晚间,360集团公告,近日已经收到天津金城银行转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金城银行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同意360集团持有天津金城银行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0%。

这意味着,360集团布局银行业正式尘埃落定。早在今年6月,360集团就曾预告,按1.42元/股交易价格,受让天津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合计9亿股股份,合计斥资12.81亿元。

360集团表示,入股天津金城银行是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金城银行是一家民营银行,目前只有一个网点,吸储能力较弱,业务资质受限,发展不温不火。以2019年数据统计,在19家民营银行中,金城银行属于中游,总资产307.6亿元,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30.21%;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5.78%,而不良贷款率从2018年末的0.58%上升至1.12%。

值得参考的是,互联网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和腾讯分别担任大股东的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在19家民营银行中“一骑绝尘”,截至2019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1396亿元和2912亿元,其他民营银行规模均在千亿以下。

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布局银行业

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的业绩表现,证明了互联网科技巨头与银行联姻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

“从业务角度出发,金城银行较低的资金成本,有利于360数科扩大客群服务范围,向更优质的客群延伸。通过深入合作关系,360数科有望通过低定价产品扩大用户基数。”360数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互联网科技公司除了给银行带来客户,还能在与银行合作中输出较强的风控能力,推动银行自身数字化变革。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互联网科技巨头近年来凭借流量和技术优势,都有涉及金融业务,而随着国家的严监管,金融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互联网科技公司布局持牌的银行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满足其合规性要求,避免因为无牌经营金融业务被处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