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磊:我国银行业面临“渠道替换”的竞争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8月3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宽货币、低利率”催生新的金融业态,我国银行业面临“渠道替换”的竞争格局。

陆磊表示,全球“宽货币、低利率”推动市场利率下行,影子银行、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业态对传统银行存贷业务形成显著的替代效应。在宏观环境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的环境下,非银行金融体系将更多地承担将储蓄转换为有效投资的功能。

陆磊认为,历史上我国存款增速与存款利率的长期趋势基本一致,“宽货币、低利率”趋势将降低储户存款意愿。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且速度快于存款利率,在“宽货币、低利率”环境下存贷款息差由以往的超过3%逐渐收窄至目前的2.35%。

陆磊表示,在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狭窄的息差空间下,银行业将可能更加注重专业化竞争,形成多层次、差异化、大中小合理分工的体系结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