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人行营管部杨伟中: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 提高金融援企工具精准直达

新华财经上海9月7日电(记者 李丹丹)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期间,“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企业留青山赢未来”政策宣传会暨专题展览7日上午在京举办。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携手相关部门,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以加速改革创新为重要抓手,助力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推进奥运会支付环境建设为契机,扎实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创信融”平台,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获贷率、首贷率、信用贷款率,降低利率和不良率,着力为首都企业打造高质量、更精准的金融服务环境。

杨伟中介绍说,今年以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地区企业融资出现“量增、价降、结构优、渠道扩”的可喜局面。

其一,总量充足,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稳固。1-7月,北京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为9036.6亿元,同比多318亿元;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7万亿元,同比增长8.8%,比年初增加3321.2亿元。

其二,结构优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提质增效。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3.0%、11.5%、14.3%,较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14.2、2.7、5.5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27.3%,较全国增速高1.9个百分点。

其三,成本降低,切实让利实体经济。7月份,北京市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2%,同比下降56个基点。其中,企业贷款利率4.02%,同比下降55个基点,较全国低66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9%,同比下降91个基点。上半年,通过利率下行、直达实体经济政策工具、银行减少收费等手段,北京金融业向企业减负让利约412亿元。

其四,渠道拓宽,满足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上半年,推动辖内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2611亿元,同比增长81%。北京银行发行全国首单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400亿元。首批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在京落地,提升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

杨伟中强调称,为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北京金融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到:

一是政策上狠抓落实,金融援企政策工具精准直达。积极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畅通首都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二是机制上协同联动,各方金融配套支持同向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形成金融、产业、财税、就业等政策协同联动的格局。

三是改革上创新引领,金融改革和开放全面提速。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先行先试推动形成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