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亮相”服贸会 截至6月末绿色融资余额已超20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吴丛司)在9月4日-9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CIFTIS)上,华夏银行携绿色金融服务、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等领先同业的特色业务实践项目,通过“云上展厅”以线上形式亮相金融服务专题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夏银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绿色贷款投放保持高速增长,绿色金融特色业务规模和影响力均位居我国商业银行的前列。与此同时,该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下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走上与国际接轨的道路。

绿色融资余额超过2000亿元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华夏银行深化绿色金融专业服务,绿色贷款投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华夏银行向实体经济投入绿色融资余额超过2000亿元。绿色贷款、绿色租赁、绿色投资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绿色贷款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绿色贷款占比位居可比同业前列。

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积极推进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项目。深入实施世界银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目前已实现本外币投放超46亿元。另外,华夏银行承接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总规模达到7.5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提供3亿美元资金,是国内首个专项支持储能的金融产品,也是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储能项目。

此外,华夏银行充分发挥专项资源的引导和撬动作用,2020年4月成功发行了2020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金额100亿元。本次绿色金融债券所投项目类别主要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五类,目前投放资金已超过50%。

ESG投资先行者效果初显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ESG投资发展报告》中指出,全球ESG资产增速迅猛。2016—2018年ESG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远超传统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仅3%的增速。全球ESG投资规模已从2014年的18.3万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30.7万亿美元,意味着全球每三美元就有一美元投资到可持续投资资产中。

相较欧洲、北美等地区ESG投资的市场规模和渗透率,中国的ESG投资尚在起步阶段,华夏银行作为我国ESG投资先行者之一,效果初显。据了解,华夏银行通过开展策略研究、构建ESG数据库、发行主题理财产品及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推进ESG理念,前期ESG主题系列理财产品已累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

2020年4月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发布了由华夏银行定制开发的“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 120策略指数”。这两条指数是基于中证指数公司自主构建的“ESG评价体系”开发的首批指数,是银行理财参与资本市场发展的积极探索。

华夏银行表示,未来将围绕“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 120策略指数”,充分利用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丰富形态,推动ESG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支持ESG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以创新和发展的精神实践责任投资理念。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