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放松小微贷款标准 关注类贷款也可延期“还本付息”

监管第三次发文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符合一定条件的关注类贷款也可以延期。

9月8日,两位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等部门近期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打补丁”,鼓励银行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

监管要求,对于普惠小微贷款,各大银行要提高信用类贷款比例、延期率。特别是,符合一定条件的关注类贷款也可以延期。也即,在普惠小微贷款中,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贷款被列入关注类,只要企业提出申请,并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应予以延期还本付息。

此前,各部委已发布两次关于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支持政策,第二次于6月1日发布,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

6月1日的通知强调,对于普惠小微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应延尽延。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在此前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中,逾期的普惠小微贷款不再适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非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贷款也不适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相较于此前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监管此次“打补丁”文件在执行细节层面有所放松。例如,6月1日通知要求,“办理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要求企业提供稳岗承诺书;贷款延期期间,企业应当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此次最新的监管要求中,中小微企业如果实际上“稳岗稳就业”,可不要求提供稳岗承诺书。

此外,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范围有所扩大,除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外,“3个工作日内的借新还旧”也纳入延期还本付息的范围,前后担保方式不一致的贷款也可纳入此项统计。

8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积极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共计8700亿元,8月至12月,金融部门还将继续为市场主体减负大约6000多亿元,全年合计减负1.5万亿元。

刘国强介绍,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为市场主体减负共计8700亿元,8700亿元分以下几方面:

一是降低利率减负4700亿元。其中,LPR下行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减负354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减负370亿元,债券利率下行为债券发行人减负790亿元。

二是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还有前期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总共减负1335亿元。其中,延期还本付息可以减少企业负担大约1215亿元,支持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为企业节约担保费等费用大约120亿元。

三是银行通过减免服务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2045亿元。

四是支持企业重组和债转股减负大约660亿元。

此外,金融部门还通过核销等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以自身的财务资源承担了市场主体的成本,既增强了金融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也是对实体经济的贡献。

“借这个机会想说明一个概念,就是金融部门按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为市场主体减负,与商业银行的利润变化,不是一一对应关系,更不是零和关系,不是说减负1.5万亿元,商业银行利润就相应减少。商业银行贷款收入是贷款利率和贷款数量共同决定的,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后会增加贷款的需求,会导致贷款数量的扩大,价格降了,贷款的数量就增加了。这会对商业银行因为降低贷款利率造成的收入减少起到抵消的作用,量大了可以抵消价格下降的影响,这就是薄利多销。”刘国强说,商业银行的利润还取决于资金成本以及不良贷款处置等诸多因素。

他说,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并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虽然贷给企业的利率降低了,但是金融机构自己借的钱利率也降低了,利差有所缩小,但并没有缩小的那么大,成本下来,这也对商业银行利润减少起着抵消作用,不会减那么多。

刘国强表示,8月至12月,金融部门还将继续为市场主体减负大约6000多亿元,估算的办法是根据当前的利率水平以及通过疏通利率传导,推动贷款利率略有下降,并落实好各项已出台的政策情形估算的。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