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在建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金融科技部大力支持下,9月10日,建行山东省分行建设的“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在山东寿光正式上线首发运行。

全国农业看山东,全国蔬菜看寿光。寿光是蔬菜之乡,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交易量占全国12%以上。建行山东省分行以金融科技畅通蔬菜“水利工程”,积极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新格局,努力汇聚支持智慧农业新动能。

项目启动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工作部署,集中骨干力量,组建产业联盟,历时1个月时间,完成蔬菜数据采集、指标体系整合、平台建设开发等任务。

“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集智慧农业、大棚管理、远程监控、电子商务、信用评价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打造了农业技术支持、交易撮合、产品溯源、质量监管、金融服务的可复制、可推广综合样板,构建起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物联网应用为关键的智慧蔬菜生态体系。

近期,平台将在寿光2265家蔬菜机构(2128家农业合作社、2个大型蔬菜物流中心、135个农业园区)全部上线,同时尽快完成向“京沪菜园”兰陵、莘县等蔬菜基地的移植复用。届时,平台将覆盖全国蔬菜交易量20%以上。

据介绍,“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接入了人口、农企、农村、市场、大棚、农资六大数据库,充分整合蔬菜产业链上1000余万条信息流,对农企农民精准画像,对蔬菜种植精准定位,勾勒出寿光农业地理资源“一张图”、蔬菜产业全景“一张表”。

运用物联网技术,平台建立远程监控、传感和控制系统,实时采集大棚土壤、湿度、温度、光照、二氧化碳等数据信息,即时监控蔬菜生长环境,及时处置各类报警信息,实现蔬菜园区统一智能化管控。

平台首期上线智慧农场、蔬菜交易终端系统、蔬菜追溯及展示等三大应用,实现了系统之间的共享互通,为当地蔬菜产业科技创新、农商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平台还贯通蔬菜产销各环节,链接市场参与各主体,有效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

下一步,建行山东省分行将按照“分步实施、敏捷开发、市场导向、持续迭代”原则,加快推进“平台对接”与“客户拓展”场景融合、“功能优化”与“金融方案”生态融合,全面做实“智慧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综合服务,将新金融的源头活水更加顺畅的引向田间地头,努力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银行”。(分析师成琳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