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行长钱文挥:5年内120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虎云)农发行行长钱文挥10日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6月以来,农发行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重中之重,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123亿元,惠及建档立卡搬迁人口524万人,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放、余额、同业占比“三个第一”,确立了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力银行地位。

钱文挥表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以后,就要转入后续的扶持阶段,农发行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的要求,在产业发展、就业机会提高、医疗教育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深化和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对接与合作,做出了总体的顶层设计安排。

“我们每年对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每个分行下达具体的目标任务,制定专项的行动计划。”钱文挥说,对搬迁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特大型集中安置区,贷款投放覆盖比例不低于80%,力争实现全覆盖;对搬迁贫困人口超过800人的大中型集中安置区的贷款投放覆盖比例不低于50%。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22个省级分行全部实现贷款投放,单独设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考核指标,纳入全年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力度。

在专项政策方面,钱文挥表示,农发行按照保本经营、保本微利原则,执行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期限1—3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可达15年,围绕支持安置区的教育、卫生、健康等三保障类的支撑贷款最长可以达到20年,对优质企业及采取风险补偿基金模式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可以发放信用贷款,提高不良贷款率风险的容忍度,给予了一系列专项政策的安排。

“我们从今年起,五年内共安排1200亿元的专项贷款额度。”钱文挥说,其中1000亿元用于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200亿元贷款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的提升完善,包括基础设施、配套服务。

据钱文挥介绍,截至今年8月末,农发行累计审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贷款项目达325个,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50亿元,其中今年累计投放27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430亿元,支持建设标准厂房、扶贫车间347个,产业基地102个,学校及幼儿园520所,卫生院所33所,自来水供应设施85座,污水处理设施91个,道路1371.86公里。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