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发挥多元化金融“工具箱”协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虎云 吴丛司)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10日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兴业银行是一家以银行为主体的多元化经营的银行集团,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需要发挥好、利用好集团化经营优势。

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结合旗下信托、租赁、期货等子公司专业职能和特点,着力发挥多元化金融“工具箱”协同优势,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农业产业升级、美丽乡村建设。

“比如,我们的金融租赁子公司具有融物的属性,可以通过厂商租赁、售后回租等模式来解决农业大型机械、生产设备、加工设备购置更新资金不足的问题,还有我们的兴业信托子公司,通过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形式,为安吉等地方的绿色发展、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的信托资金支持超过20亿元。”陶以平举例说。

陶以平还表示,农村金融机构在支农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但是支持业务运转和发展的信息科技系统建设比较滞后,兴业银行设立的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为村镇银行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和托管,目前合作的村镇银行已经达到188家。

在防御风险方面,据陶以平介绍,农产品价格有时波动比较大,贫困地区农户抵抗这类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收入容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集团旗下的期货子公司开展了“保险+期货”业务,为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上保险”,目前为6个国家级贫困县3618户农民、18个家庭农场或农业合作社共投保了1.5亿元的产品价格险,这个险种覆盖了鸡蛋、白糖、玉米、大豆、棉花等主要农产品,深受当地农户的欢迎。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