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加码 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承压

新华财经上海9月11日电(记者 王淑娟) 有消息称,近期监管部门加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关注类贷款也可以延期。分析认为,这在利好小微企业的同时,也可能延缓风险暴露节点,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仍将继续承压。

关注类贷款也可延期还本付息

延期还本付息是银行业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2020年3月2日,银保监会联合四部委发布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2020年6月1日,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这是对此前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延长版和改进版。近期,央行等部门对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继续“打补丁”,要求符合一定条件的关注类贷款也可以延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关注类贷款可延期政策,体现了监管上进一步引导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是严格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举措。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是一次以时间换空间的机遇,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资产质量压力。

从近期披露的上市银行中报可以看出,银行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力度不小。比如中信银行,上半年实施延期付息和延期还本的客户数均超9000户,涉及贷款本金超过1600亿元;招商银行上半年申请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总额为1332.1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2.75%,但是随着客户逐步还款,到2020年6月末,贷款余额剩下695.32亿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银行该如何落地实施?浙江银保监局局长包祖明此前曾表示,按照延期还本付息的操作规程,由企业提出申请,银行做出决策,这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在呼应企业诉求的过程中,银行要实事求是判断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企业家素质。如果企业多年的诚信记录都很好,就是因为国外的订单减少,或者生产的产品暂时送不出去,对于这些企业该支持还是要支持。如果预判企业确实“怎么也救不活了”,那就进行市场化的出清和淘汰。

实际上,延期还本付息的要义在于,防止因疫情影响短期受到冲击后,银行一刀切地把一些企业的贷款统统打入不良。同时,可能减少企业的罚息和高息过桥贷款要付的额外成本、担保费用等,从而为企业减负。做好这项工作,要求银行做出精准的评估、判断,这对银行也是一个挑战。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是否会引发企业逃废债问题,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早前回应称,延期还本付息的相关政策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政策,具有特殊性。受疫情影响,银行总体不良贷款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对此监管已有充分估计。总体来看,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是暂时的。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袁梓芳认为,从实体视角看,延期政策是缺乏最优解前提下的次优解,既缓解了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同时也没有给银行收入造成实质损失。而如果不采取延期政策,则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最终会导致不良上升,进而侵蚀银行利润。

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高管向记者表示,“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是当前一项必须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压力再大也要去积极主动执行,而且银行和企业也是共生共荣的,帮企业渡过难关对银行经营长期看也是好事。有些企业并不是自身经营失败导致无法还款,疫情影响过后,绝大部分企业能恢复正常运转。”

从银行中报披露的数据也可以看出,随着疫情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后,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正常还款。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指出,从招商银行上半年末的延期还本付息余额来看,约一半发放了的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已经正常还款。延期还本付息主要集中在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零售等个体商户和小微经营企业的城商行及农商行,在疫情影响减退、消费复苏下,预计还款情况也会改善。

风险滞后性仍要警惕

不过,银行不良贷款的滞后效应仍应引起高度警惕。目前,银行贷款有五级分类: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后三类属于不良资产的范畴。所谓“关注类贷款”是指,尽管借款人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关注类贷款属于前瞻性指标,如果攀升意味着潜在资产质量风险较大。

此前,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引》,借新还旧,或者需要通过其他融资方式偿还的贷款应归为关注类;而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营业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需要通过处分资产或对外融资乃至执行抵押担保来还款付息的,应归为次级类。也就是说,风控严格的银行,延期还本贷款应计入不良。不过,为了鼓励银行加大无还本续贷业务,2016年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政策的通知》提出,对于无还本续贷、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等情形,不应单独作为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的因素。也就是说,延期还本付息不计入不良。站在银行的角度,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在贷款分类上被下调了级别,这部分暂时发生逾期的贷款只被认定为关注类贷款。

广发证券分析师倪军表示,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看,大行由于贷款规模较大,延期还本所占比重相对较小,估计约为3%;而城商行客群下沉,抗风险能力较弱,延期还本占比在10%左右。因此,由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公业务不良出清滞后,批发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以及外需依赖行业风险仍然较大。

根据监管要求,今年全年,银行系统计划处置不良资产3.4万亿元左右,目前上半年已处置1.1万亿元,仅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左右,由此足见下半年不良资产处置的压力。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8月曾表示,“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