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莎车县支行“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脱贫攻坚梦

2017年9月,农业银行新疆莎车县支行副行长吐尔逊江主动请缨,参加支行驻吐格曼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并担任队长、第一书记。

吐格曼贝希村是莎车县喀拉苏乡一个深度贫困村,有3个村民小组,一共271户1008人。刚来时,吐尔逊江被村里的贫困状况深深触动了。吐格曼贝希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人均耕地面积不到2.8亩,土地贫瘠沙化严重,收入来源单一,贫困率高达41.8%。

自从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后,吐尔逊江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白天和村民们一起下地劳作,晚上走家串户,了解村民们的实际情况,认真倾听村民们的想法。朝夕相处中,吐尔逊江深刻认识到,要让村民们摆脱贫困,首先要让他们摆脱一些原有的观念。

莎车县是新疆著名的巴旦木种植大县,吐格曼贝希村也种植了1285亩巴旦木树,为此吐尔逊江组织多次召开村里的林果业提质增效大会,建立了巴旦木提质增效干部分片包地管理机制。同时,吐尔逊江多次去找邻县的巴旦木种植能手来村里现身说法,现场指导,传授技术。

在吐尔逊江的带动下,村里的巴旦木树进行了嫁接,改良品种;经过2年多的精心培育,村里1棵挂果期的巴旦木树产量从2018年的1.5公斤增加到2019年的4公斤。

除了巴旦木,吐尔逊江还了解到村里的土质也非常适合种植皮牙子(洋葱)。为解决皮牙子初期种植问题,吐尔逊江不断向邻县种植能手、乡农科站技术人员学习技术,与村民们一起在田间地探索皮牙子种植方法。2020年,村里已收获皮牙子450吨,收入近55万元。

与此同时,吐尔逊江还利用冬闲时间,组织村民强化语言、政策、实用技能等培训。三年来,已累计组织培训251人次,培养出畜牧养殖人员28人、林果修剪人员58人、厨师86人、拖拉机驾驶员79人。村里还评选“致富能手”“劳动标兵”“优秀妇女”等先进典型。目前,全村502名有劳动能力者实现逐人逐户落实就业岗位,就业率达100%。

为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吐尔逊江带领“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对村容村貌、住房环境、庭院整治进行统筹规划,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解决村里长期“脏、乱、差”问题。

目前,吐格曼贝希村悄然发生着变化,村里比以前干净了,村民们的腰包比以前鼓了,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6802元增加到2019年的10030元。

2019年底,吐格曼贝希村顺利通过县乡两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验收,一举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6月,吐尔逊江被农业银行授予“2019年度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吐尔逊江已经完成了驻村帮扶任务。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毅然向党组织递交了“继续驻村抗击疫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申请。

每个人都有梦想,问及吐尔逊江的梦想,他说:“很简单,就是希望村民们越过越好!”(刘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