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松原市分行扎实推进监管数据质量治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和总、省行党委工作安排,确保实现监管数据“零差错”目标,农发行松原市分行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助力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采取“三提升三强化”全面增强数据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监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

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农发行松原市分行充分认识提升监管数据质量的重要意义,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成立数据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既挂帅,又亲自部署数据质量治理工作,亲自把关协调关键环节。按部室设置数据报送A、B角岗位,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数据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提升导向思维,强化查改能力

农发行松原市分行坚持“严”“实”标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紧抓重点,定期召开监管数量质量治理调度会,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条线负责、先纵后横方式,即各业务条线逐一梳理条线负责内容,明确要求,对下指导,及时形成自查整改报告。

二是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建立《农发行松原市分行数据质量问题台账》,及时登记数据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强化督促指导,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推进上下联动。树牢“一盘棋”思想,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全辖的防控意识。市分行机关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县级支行按照工作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决策有方、指挥有力、协调有序、执行有效。

提升管理能力,强化考核指挥

农发行松原市分行认真贯彻“主动预防、加强控制、及时处理”的管控策略,强化考核指挥棒,将监管数据质量报送工作纳入全行经营绩效综合考核体系,着力改善数据源头质量状况。

一是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结合业务条线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定期通报发现问题,根据考核情况处罚扣分,倒逼各行各条线重视问题预防和整改,有效提升监管数据报送质量。

二是强化员工合规履职意识。主动围绕员工合规意识较弱,紧迫感责任感不强,认真分析原因,摸清工作上的差距,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提升合规履职的业务技能。要求重要业务违规的责任人、副主管、主管写思想汇报,向市分行党委报告,切实提升员工违规成本,强化合规意识。

三是培训数据治理文化。立足打造“个人品牌”“部门品牌”,着力强化引导、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为数据质量工作“各尽所能、各得其所”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持续的推动力。(李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