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四川银行正式获批筹建 注册资本300亿元

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正式获批筹建。9月11日,记者从接近四川银行筹备组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已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的筹建申请。

另据川报观察9月11日报道,筹建中的四川银行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两家银行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以新设合并的形式成立,注册资本将达300亿元,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其实,有关四川银行的注册资本情况此前已有披露。据重庆市国资委网站5月6日消息,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这距离官方首次披露要组建四川银行已过去三年半多。不过,这一内容随后被删除。

6月26日,攀枝花日报发布一则《攀枝花商业银行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称,经攀枝花商业银行2020年度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行拟与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攀枝花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而这家新银行便是四川银行。

有关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拟合并重组为四川银行的消息已流传数年。据了解,作为两家重组行,攀枝花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早已开始着手合并重组四川银行,但是推进较为缓慢。

2016年9月,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将推动四川发展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当年12月,徐进又在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介绍称,即将完成四川金控集团挂牌,并预计2017年6月完成四川银行组建。

2019年1月,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在四川金控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座谈会上表示,希望金控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组建四川银行、做实做强金控集团”的要求,加快组建四川银行,争取今年(2019年)内挂牌成立。

有接近四川银行筹备组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有关四川银行组建的相关消息并未公开披露,主要是考虑到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毕竟两家重组行的情况确实不太乐观。

攀枝花银行已连续两年未披露年报。据该银行官网消息,截至2019年9月末,攀枝花银行资产规模为749.09亿元。相比之下,攀枝花银行披露的最近一期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银行总资产为824.64亿元。

凉山州商业银行此前则因管理层内外勾结骗贷等“塌方式腐败”而备受关注。该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郝卫宁,原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原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原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毛明,原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等人先后被查。

不过,随着人事的逐步调整到位,以及相应的处置工作完成,四川银行的组建进程已明显进入快车道。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