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以“产业促收”助力精准扶贫

中石油黑龙江销售佳木斯分公司帮扶的兴安村位于佳木斯市汤原县西南部,土地面积4900亩,全村共有333户731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59人。该村长期以来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村经济薄弱。分公司经过多方调查论证,了解到大鹅的肉、蛋和绒毛都是市场畅销品,而且大鹅养殖成本低并且收效迅速。经多方筹措投入物资及资金约21万元启动了兴安村大鹅养殖基地扶贫项目,通过建立养殖基地以“产业促收”,推进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大鹅养殖基地开工建设时正值春耕时节,村里劳动力出现缺口,分公司便发出驻村帮工号召,先后出工近千人次,派出运输车100余台次,平整场地700多平方米,历时25天建成了近500平米的养鹅大棚和彩钢房,又为基地打了深水井,并接通了300多米长的供电电源。

微信图片_20200914122335.jpg

此外,分公司的党员干部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基地帮忙,为鹅雏打疫苗、观测棚内温度和小鹅生长状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第一年出栏大鹅2900多只,出栏率90%,创收2万余元,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近600元。三年来共出栏大鹅12000余只,创收7万余元。

除积极推动当地发展大鹅养殖项目外,分公司还为该村捐赠大米近10吨、豆油600多桶;为村内80%的用户安上了自来水;协调信贷机构为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73万余元;帮助1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通过三年多的精准帮扶,兴安村贫困户目前人均纯收入可达到每年5000元以上,实现整村脱贫。

据了解,为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养鹅,提升养殖技术,分公司还积极沟通汤原县畜牧局,邀请技术人员为贫困户讲课培训。今年,基地又增加了5000只大鹅的养殖规模,贫困户的收入有望继续增加。(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