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上海市分行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产能,在降低经营成本、保障供应链顺畅、增强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汇款逾4300亿美元;办理进出口单证业务逾2万笔,金额逾44亿美元;实现进出口融资业务量逾人民币300亿元、企业费用减免逾3亿元。

加大信贷支持 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

为缓解特殊时期小微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中行上海市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和担保增信力度,坚持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据介绍,为全力推动外贸、外资全链条复工复产复市,该行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共同发布《中国银行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向外经贸领域的重点企业提供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资源,为外贸外资企业长远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引导线上金融,不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

口岸营商环境的改善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稳外贸的重要抓手。今年5月,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中行上海市分行作为上海自贸区及新片区建设的深度参与者,率先发布金融服务方案,保障外贸外资企业贸易流、资金流畅通,以切实举措改善口岸营商环境。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以科技为引领、加大力度向数字化、线上化转型,打造在线供应链、汇款直通车、票E贴、跨境现金管理等十大线上交易银行产品,全面满足外贸外资企业日常经营需求,企业“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安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银保担”携手,支持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

今年4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上海市担保中心共同签署《“信保+银行+担保”融资合作备忘录》,并联合发布《重点外贸企业名录(第一期)》,银、保、担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形成 “1+1+1>3”的金融政策协同效应,为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积极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外贸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出口订单有所减少,前期销售款回笼也不顺畅。”作为一家以生产和出口纺织品、针梭织服装为主业的国有外贸企业,上海利泰在国际贸易领域深耕多年,正加大海外市场开拓,而突发的全球疫情却让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了解到企业的经营和回款情况后,中行上海市分行向企业提供了出口融信达业务,银行与保险机构“双剑合璧”,帮助企业提前收回应收账款、充实流动资金。在海外疫情蔓延的艰难时期,帮助企业增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规避疫情带来的收汇风险和汇率波动风险。(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