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上海市分行多措并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从发布银行业首个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到在自贸区新片区设立长三角中银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从聚焦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民生工程建设,到积极探索区域一体化金融服务新模式……中行上海市分行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加快落实新任务、新要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海内外联动,为区域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联动集团内兄弟分行,跟进区域内重大项目机会,重点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行业、总部经济客群、制造业、民营集团等业务机会,根据“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五个方面梳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客户,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7月,中行上海市分行与浙江省分行成立内部联贷工作小组,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成功推动某外资汽车零部件集团杭州技术改造贷款项目落地。其中,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企业集团上海总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集团动态、沟通项目进展;浙江省分行定期实地考察杭州工厂,实时更新工厂经营情况、项目建设进度。两家分行紧密联动,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助小扶微,探索长三角普惠金融“云”模式

在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过程中,中行上海市分行创新打造银政合作“云”平台、深度渗透长三角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积极探索长三角一体化新模式。

今年2月,中行上海市分行推出“中银普惠e站通”在线融资对接平台,将政府部门、中小微企业及银行同时聚在“云”端,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普及政府政策与银行产品,大幅提升企业解决问题的效率。截至8月末,“中银普惠e站通”受邀客户逾3000户,上报授信近500户,批复授信金额近14亿元。

不仅“云”端对接,还有“链”上服务。在银企对接过程中,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向长三角区域内企业提供衍生金融服务,满足供应链融资需求。今年以来,该行已为多家来自宁波、杭州的小微企业成功发放授信累计逾1000万元,依托核心企业与上游供应商在长三角半径内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闭环”服务方案,将普惠金融服务向长三角区域范围辐射。

发挥专业优势,完善要素市场建设

中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境内外机构提供从公司账户、基金托管、外包到存托的综合金融服务,全方位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发展的资管新格局,如协助太保GDR项目发行上市、为外资资管机构提供托管及外包服务、支持另类投资巨头橡树资本成功落地QDLP项目等。

在提供服务的基础上,中行上海市分行还携手中外资资管机构,共同参与直融市场建设、资本市场再融资等产品研发,重点挖掘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投资价值,为长三角地区打造科创前沿“添砖加瓦”。(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