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云南红河分行“乡村振兴贷”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近日,从农行云南红河分行获悉,该行自2018年8月推出“乡村振兴贷”以来,已累计投放超过6亿元贷款,助力泸西高原梨、蒙自枇杷、屏边猕猴桃等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据悉,农行云南红河分行“乡村振兴贷”打破了传统的授信管理和信贷审批方式,是一种采用“土地经营权+地上附着物+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的融资模式。“乡村振兴贷”在泸西县试点以来,重点支持“泸烟、泸果、泸菜、泸畜、泸花、泸药”六大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农行信贷资金支持下,泸西县2020年已新植水果6140亩,蔬菜基地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据农行泸西县支行行长张鹤锐介绍,“乡村振兴贷”已在泸西县累计发放5亿余元贷款,满足了泸西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资金需求。其中,2019年向泸西县大偏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的200万元“乡村振兴贷”,帮助合作社将泸西高原梨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多亩,带动200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

在泸西县试点成效基础上,农行云南红河分行加大区域化、精准化、小众化的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力度,先后推出了蒙自市“枇杷贷”、建水县“乡村振兴•特色农业贷”、屏边县“金猕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建水“乡村振兴•特色农业贷”累计投放贷款3800万余元;屏边“金猕贷”累计投放贷款2570万余元,覆盖猕猴桃种植面积4472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69人。

农行红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旭鹏表示,下一步,红河分行将以“乡村振兴贷”为契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支农、助农新模式,在全州推出更多符合客(农)户需求、灵活简便、利率优惠的特色“三农”产品,更好地满足全州“三农”发展的资金需求,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王昱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