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资产投资出现三大反转 并购应审慎使用好资本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闫鹏)19日在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并购公会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目前资产投资出现三大反转,兼并收购应审慎使用好资本,做好尽职调查和压力测试,以及强化约束和检查机制,从而更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合成效应。

在刘明康看来,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在资产投资上存在三大共识。一是资产大通胀。全球央行通过货币宽松政策,有效避免经济长期衰退以及潜在大萧条风险,解冻资本市场,为经济提供支撑,但无限制的量化宽松和市场干预导致了资产膨胀。预计资产大通胀阶段已经完成75%-80%,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会维持到2022年底。

二是资产大轮动。投资者将从无风险资产和低收益资产逐渐转向风险资产以寻求更高的回报。目前正处于轮换的早期阶段,这将持续到2022年甚至更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股票将是投资者重要资产类别选择。

三是资金大流动。廉价而充足的资本将流入东亚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推高当地资产价格和货币。

鉴于此,刘明康在谈到兼并收购市场的风险时认为,首先,并购要富有远见,审慎使用资本。在优先次序上,要重内生增长与进步的投资,同时应从客户体验和价值增长出发,针对自身战略需求进行兼并收购;其次,在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不高的环境中,要做好尽职调查,做好未来不确定性的压力测试,包括税制政策、行业结构、业态变化、监管政策、地缘政治风险等;最后,企业进行并购不能自满自大,应强化纪律和机制约束,并要建立严格的检查机制、组织和专业队伍,做好信息的共享,始终保持以客户为导向。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