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全方位金融助力西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余蕊) 记者在西藏调研时了解到,自中国工商银行2008年成立西藏自治区分行以来,工行西藏分行大力支持西藏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小微企业和民生领域,成为支持西藏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创新信贷政策 支持西藏重点项目建设

“补短板”是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多年来,工行西藏分行大力支持西藏重点项目建设,今年8月末项目贷款余额达163亿元,占分行全部公司贷款总额的65.5%,有力支持了西藏铁路及公路施工、光伏发电及水电建设、青藏及川藏电力“天路”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西藏分行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离不开工行总行的大力支持和信贷政策的改革创新。近年来,西藏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资金需求量较大。工行总行创新政策制度,推出专门的“西藏区域信贷政策”,给予西藏分行“十三五”时期西藏公路建设项目融资总额200亿元的特别授信审批授权,这是目前工行系统内单项授信金额最大的一笔授权,支持了G219线、拉萨市环城快速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为支持国道109线拉那段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工行西藏分行率先与自治区交建集团合作启动了供应链融资业务,先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2亿余元,规模和效率均居同业首位。此外,工行西藏分行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短期资金周转需求,累计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超百亿元,为西藏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提供了资金保障。

金融服务需要根据地方的特色产业“有的放矢”。西藏拥有丰富的水、光热和风能等清洁能源,随着西藏将清洁能源定位为“七大产业”之一,工行西藏分行也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截至2020年8月末,工行西藏分行绿色贷款余额67亿元,重点投向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

用金融“活水”浇灌产业扶贫之花

产业扶贫的配套金融服务是工行西藏分行的一大特色。工行西藏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各类扶贫贷款余额18.3亿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0亿元,带动约2.2万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米林县索松村村民久米多吉的家就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山高谷深,树木葳蕤,脚下是湍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迎面是终年积雪、云雾缭绕的南迦巴瓦峰。然而由于此前住宿条件较差,这样的美景也没能为久米多吉的民宿留下客人。

“2017年我们从工行贷款了100万元,盖起了两层楼,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住宿条件改善了许多。旅游旺季每天的客人都住得满满的,一年的收入能达到25万元,比以前增长了很多倍。” 久米多吉笑着说,“工行的贷款帮了大忙。”

久米多吉提到的贷款是工行西藏分行创新推出的“藏宿贷”,是以家庭旅馆自身经营的现金流为还款来源,专门支持西藏农牧民家庭旅馆改扩建、装修、设施采购等的旅游产业扶贫信贷产品。2017年6月至今,工行西藏分行在米林县和工布江达县共计办理了20笔“藏宿贷”业务,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495万元。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的提高带来了藏民们收入的大幅上涨,例如,2018年米林县索松村实现接待收入452万元,较2017年增长了3倍。

此外,2013年以来,工行西藏分行定期选派有担当、肯吃苦的优秀干部员工,远赴平均海拔达4700米的阿里地区革吉县森布村,持续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支持复工复产 金融服务助力抗击疫情

今年,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服务好实体经济,工行西藏分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作为优先支持客户,开辟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就发放了1000万元企业流动资金信用贷款。

疫情期间,工行在全国开展了“春润行动”,西藏分行也深入参与。今年前八个月,西藏分行累计发放公司企业贷款54亿元,积极支持西藏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30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余额4.5亿元。

工行西藏分行的资金支持,帮助很多企业渡过了疫情的难关。茶产业是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的支柱产业,林芝墨脱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从当地农牧民手中收购茶青、雇佣当地劳动力等方式带动了当地800多户农牧民增收。然而,受疫情影响,墨脱茶业公司遇到资金困难,工行林芝支行为其提供授信2000万元,目前已放贷8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该企业复工复产。2019年该企业实现经营收入2000万元左右,在工行金融服务的帮助下,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可增长到4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以来,工行西藏分行全面启动了山南、那曲、日喀则和阿里四个地市的布局,预计2021年工行将实现西藏七个地市的全覆盖,工行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