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加速转型 投资者如何理解和应对理财产品净值波动?

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纷纷启动了净值化转型之路。截至目前,各大银行公布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上的占比已经超过一半,一些银行甚至达到60%、70%。这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净值将跟随市场波动而波动。今年以来,在大幅震动的市场背景下,已经有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短期净值波动甚至亏损的情况。

然而另一面,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则更加熟悉和习惯固定收益的老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应该如何理解新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面对目前市场上围绕新理财产品出现的种种新现象,他们又该如何应对?21世纪经济报道线上投教栏目21理财私房课本期邀请了银行理财的产品经理为投资者进行详细讲解。本期嘉宾是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产品经理庞晓天。

如何看待银行理财出现的新现象

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颇多关于银行理财的新现象,如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银行强退老产品等等。

对于银行理财净值波动的问题,庞晓天解释称,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落地后,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纷纷加快转型步伐,其对于银行理财转型的核心要求,就是要净值化管理,也即: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要充分与底层资产挂钩,体现底层资产的真正的收益和风险水平。理财产品净值表现的波动,正是产品价格反映底层资产收益风险水平的一种表现。

具体而言,今年4月-6月债券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使得银行投资债券的产品出现短期的净值回撤,这些回撤基本上出现在建仓在4-6月期间、投资了债券且采用市值法估值的产品上,根本原因是产品建仓时间较短,债券所累积的票息不足以弥补市场剧烈波动带来的资本利得损失,从而使得产品出现净值回撤。其实,与此同时,债券型公募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回撤,也就是说,债券价格波动带来产品净值波动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

关于银行清退老产品的现象,她认为有两点原因,首先,现阶段市场利率不断下行,在过去预期收益型产品模式下所做的成本较高的老产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面临比较大的运作压力。因此,部分银行选择对这些成本较高的老产品进行提前清退。其次,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日临近,银行理财存量整改压力较大。为了尽快完成存量整改要求,部分银行可能也会选择现在着手,逐步清退。

银行理财为何会出现净值波动,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什么

庞晓天分析,银行理财出现净值波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资产本身市场价格有波动;二是银行理财产品采取了市值法进行估值。具体而言,一方面,银行理财以配置有公开市场价格的标准化资产为主。根据2019年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银行理财配置的资产中,债券在理财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中占比最高,达到60%;与此同时,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以及近期行业整体看好权益市场,银行理财也加快了含权产品的发行。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对于摊余成本法的使用是有明确限制的:一是现金管理产品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影子定价”;二是过渡期内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产品投资以持有到期目的的债券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三是封闭式产品投资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为目的并持有到期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四是封闭式产品且所投资的资产不具备活跃交易市场,没有公允价值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除此之外的情形,都应当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进而,银行理财的单位净值自然而然地就会波动起来。

庞晓天指出,银行理财的净值化对于投资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当理性看待银行理财净值化波动这一现象,这是银行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的必由之路,也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投资者也需提升产品辨识度,学会通过阅读产品合同,去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估值方法和投资逻辑,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 

当前机构的策略有何变化,对于投资者而言有何建议

长期来看,目前的宏观市场环境整体上处于利率持续下行的通道中,不管是资管机构还是投资者,这都是进行产品策略选择时最大的背景。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机构有些什么样的策略应对,投资者又该秉持什么样的投资理念? 

庞晓天说,在市场利率下行背景下,机构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策略调整:一是增加长期限产品供给,二是产品设计更加灵活多样,三是更重视对权益类资产的布局,四是积极寻求与市场优秀资管机构的合作。 

对于投资者有三点建议:一是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适当进行权益投资。二是合理配置投资期限。三是选择专业的机构进行理财投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