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复筹建四川银行 由攀枝花、凉山州商行合并重组设立

9月22日,银保监会正式公布,批复同意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

银保监会称,同意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四川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此外,四川银行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四川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四川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1600774669654775

此前6月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同时在当地媒体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两家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今年以来,四川省政府在多个文件中表示要组建四川银行。就在6月9日,四川省发布《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时仍表示,按规定组建四川银行,做强四川金控集团,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三家公司有望参与设立四川银行。

一是四川省属国有金融控股平台——四川金控;二是重庆市属国资——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三是一家四川县级国资——仁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5月,重庆市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不过,重庆国资委这一消息很快就被删除。今年4月,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政府审议《关于仁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入股四川银行(暂定名)的请示》,仁寿发展投资集团是仁寿县的国有独资公司。

不过,两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较小,合并为注册资本高达300亿元的城商行,仍需其他股东加入。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15.62亿元。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今年4月公告,延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及2019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官网显示,该行2019年储蓄存款突破300亿元,是四川省第三家储蓄存款达300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规模为749.09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30.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21.64亿元。

凉山州商业银行则是在凉山州城市信用社单一法人社的基础上改制而来,2007年5月31日正式成立,是由地方政府相对控股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也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末,凉山州商业银行注册资本7.59亿元,在岗员工499人,业务区域主要集中在凉山州内,资产总额299.74亿元,存款余额189.44亿元,贷款余额102.24亿元。

目前四川省的银行中,泸州市商业银行已在香港上市,成都银行A股上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