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行长谷澍:6月末工行普惠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降”

新华财经上海9月23日电(记者 张琼斯)工商银行行长谷澍9月23日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对于发展普惠金融,工商银行坚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的基本定位,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持续完善专门经营机制,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总体来看,既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在商业上也是可持续的。

据他透露,上半年,在贷款增量上,工商银行普惠贷款增加1684亿元,增幅35.7%,超额完成全年高于40%的序时进度。在贷款投向上,累计为33万户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300亿元;为1.9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信用类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95%。在融资成本上,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5%,比2019年全年水平下降37BP,加上减费让利,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7BP。在延本延息上,为3.17万户小微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377亿元。

在贷后管理方面,工商银行运用风险画像技术,打造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实现对全行普惠贷款的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截至6月末,工行银保监会普惠口径的不良贷款余额83亿元,比年初下降37亿元;不良率是1.3%,比年初下降1.25个百分点。

谷澍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没有改变,发展普惠金融的机遇和空间仍然非常大。为此,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一是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二是进一步增强风控能力。三是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四是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系。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