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行长王江:积极根据企业需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支持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融资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琼斯)中国银行行长王江9月23日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叠加各种政经因素,银行业经营发展面临重大变局与挑战。他认为,银行业要勇担重任,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一要加大逆周期托底力度。针对疫情下资金需求新特点,合理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针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综合采取临时延期还本付息、借新还旧、展期、调整贷款合同等政策,积极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积极根据企业需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疫情防控类、公用事业类企业、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融资。

二要合理让利,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和财务重组等措施,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减负8000多亿元。针对小微、民营企业,银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充分利用税收优惠、风险分担、贴息等政策,提高信贷可得性。截至6月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3.73万亿元,同比增长28.4%。

三要严控风险,夯实拨备和资本基础。银行业经营具有较大的外溢效应,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受疫情影响,银行业不良贷款有上升压力。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94%,拨备覆盖率降至182.4%。

“当前,中国经济尚未全面恢复,金融风险暴露也存在一定时滞,银行业需要未雨绸缪,应对未来可能的冲击。”王江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6月末,商业银行贷款减值准备同比增长17.2%,上半年共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业将有限利润更多用于补充资本,通过公开上市、定增、发行优先股、永续债及地方专项债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取得了积极效果,6月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为14.2%,高于10.5%的监管要求,资本整体充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