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谈未来监管态势: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9月23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银行基本职责没有变,基本经营规律没有变,要继续乘风破浪、不辱使命:把握变局要认清“四个大于”、践行使命要坚持 “四个重于”。

所谓“四个大于”,即:实体大于金融、滴灌大于漫灌、从严大于从宽、机遇大于挑战,“四个重于”则是发展重于“发财”、价值重于价格、转型重于转场、表现重于表态。

“严监管、强治理、正本清源,是这几年我们面对的基本监管态势。未来怎么样?我认为没有最严,只有更严!”陶以平认为,未来金融业要将防控风险摆在极端重要位置,严守规矩,遵循规律,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在谈及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时,陶以平表示,信用风险的滞后暴露、息差缩窄、资本压力等,但这些都在预期范围、可控范围,有些还是阶段性的,“稳”的大格局不会变化,而且未来银行只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陶以平称,商业银行是企业,赚钱很正常,但赚钱是一时的,发展才是长久的,如果一心都在钱眼里,不会有大发展,要持续发展,至少要守住几个底线:一是严格落实政策和监管要求,二是严格遵循经营规律。“银行还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统筹平衡各方面情况,切实做到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步子不能太大,多打提前量,少些后遗症。”

对于商业银行已由上半场转入下半场的说法,陶以平认为,“下半场”不是跟着别人转,还是要老老实实围绕金融主业和本源,集中精力于自身特点,持续练内功,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新时代核心能力和差异化优势,推动转型顺势而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