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性信保业务迎来政策规范 银保监会发布保前、保后操作指引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前管理操作指引》和《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后管理操作指引》,重点对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前风险管理和保后监测管理两大环节建立标准化操作规范。

融资性信保业务,是指保险公司为借贷、融资租赁等融资合同的履约信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信保业务。然而,对信用风险的评估与防控并非保险公司所长,尤其是网贷平台的借款标的以普惠群体为主,更是加大了保险公司进行信用风险防控的难度。此前,部分网贷平台违约已给多家财险公司造成重大损失。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与之前相比,现在的网贷平台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经过淘汰整合之后留下的也都是较大品牌的公司。董登新表示:“所以从网贷平台来讲,本身的规范其实有利于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的降低,如果我们在保前、保后这两个管理操作指引上能够到按照这样新的规范来落实的话,我想应该是能够较好地管控风险,尤其是能够降低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在这方面的话也应该是比较有帮助的。”

从内容看,《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前管理操作指引》共六章四十五条,分别在销售管理、核保管理、承保管理、合作方管理、产品管理、系统和信息管理等方面作了细化要求;《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后管理操作指引》共七章三十五条,分别在保后监控、逾期催收、理赔处理、代位追偿、投诉处理等方面作了细化要求。这是一次关于信保业务的“整修”,更是对陷入争议的保险业务的“拯救”。融资性信保业务,在新一轮的监管新规下,可能会迎来不一样的发展格局。董登新认为,这一次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前、保后两个管理操作的指引发布,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规范保险公司,特别是财险公司在提供融资性信保业务时要符合操作规则和标准。二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提高业务的透明度。对于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在销售的环节要做到透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事前的核保,客户的准入,包括事后的跟踪、监测,所以这两个指引主要是规范流程操作。再一个提高透明度。当然也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所以两个指引应该说针对目前的网贷平台出现的融资性信保业务当中的一些道德风险,或者是违约风险,其实是做了制度上的一个完善和弥补。”董登新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