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全力服务小微企业

新华财经成都9月24日电(分析师童威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不少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被迫中断,资金周转陷入困境。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大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力度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市政府及各级监管部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开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工作,为实体企业和农户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携手抗疫,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产业复工复产亟待一场金融“及时雨”,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紧扣实际,积极创新信贷产品,面向小微企业推出“个人经营贷”、面向农户推出了“彩虹贷”,为地方经济带去了化解困境的春风。

疫情暴发初期,成都某包装行业龙头企业为支持疫情防控,赶制疫情防控物资包装箱,急需补充资金采购原材料。得知这一消息后,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快速行动,主动与企业对接,运用再贷款政策优势为企业发放贷款金额490万元低成本资金。在资金有力保障下,包装箱顺利生产,企业产量猛增,一批批医用防护物资迅速包装成箱,驰援疫区。

普惠贷款促进银企携手共渡时艰。某本土知名连锁酒店管理公司是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的优质客户,该公司旗下共有15家连锁酒店,大部分位于成都市市中心繁华地段,疫情发生前酒店入住率长期保持在75%以上。疫情影响下,该酒店营业收入受到冲击,其去年申请的280万元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还款压力陡升。了解情况后,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急企业所急,重新制定了分期还款计划,采取延期还本付息方式,让客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践行银行责任,坚持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调整还款方案,减轻其还款压力,有效提高了民营经济抗击疫情和恢复复工的能力。

突出重点,扶植地方核心产业。作为全省十大花卉产业园区之一,成都市温江区2019年全区累计实现花木销售额20.85亿元,增长3%,花木种植产业增长动力强劲,是全区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疫情期间,温江区某园艺产业经营者出现资金紧张,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及时伸出援手,以执行定价4.35%向该客户发放贷款199万元。得益于该笔贷款,该园艺场20余名员工的工资得到了保障,经营压力得到极大的缓解,经营业主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据悉,目前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投放普惠小微贷款涉及小微经营者(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近4000户。低于5%的小微经营贷款执行定价,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撑起实体经济快速恢复。

紧贴做好“六稳”“六保”

上半年,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坚决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围绕维护“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勇于创新,主动服务,提升审批效率。

粮食安全是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在实现“六保”目标中处于基础性地位。今年2月初,一家从事水稻种子培育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出现资金缺口。为全力保障当地春耕供种,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小微客户经理快速行动,在保障客户与员工的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在办理抵押登记后5小时内向该企业成功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365万元。今年春耕,该企业生产的水稻种子又如期落地成为绿油油的秧苗,在稻田里茁壮成长。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上半年,各行业的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都在一定程度上遇到了阻力。为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小微金融部与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共同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线上专场银企对接会。直播间内,客户经理细致地逐个对小微普惠金融产品进行了介绍,并且在直播结束后对小微企业一一对接,深入了解和定制化解决每一个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流动资金问题。此次银企对接会参与人数超200人,跨越疫情限制障碍,在网络时空之中架起了一道桥梁,实现融资企业与金融机构线上对接,极大提高了沟通效率。

打造小微业务“尖兵”

在“小额信贷战略”目标引领下,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根据总行零售资产转型整体工作部署,前期已设立了14个分支行小微客户服务团队,小微金融服务人员近60余人。为了更好地落实普惠小微的战略规划,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接下来将以11家营业网点为阵地,通过小微客户服务团队加强小微金融产品及服务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小额信贷优势,以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更贴近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全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县域小微客群,打造一区一特色,加大对涉农小微客群的投放,推动分行县域普惠小微业务发展的同时,助力县域特色经济快速成长。

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介绍,未来,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将继续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一体化、定制化、场景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普惠小微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