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沪上金融家】交行行长刘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注重高水平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财经上海9月25日电(记者王淑娟)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8)中,上海首次跻身全球前三甲。交通银行行长刘珺25日在2020“沪上金融家”评选上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魂是开放,是更高水平的开放,血液则是人民币。“所以我们一定要围绕人民币以及人民币的可兑换和国际化,在金融基础设施、要素市场建设、金融机构发展以及金融家群体培育等方面四位一体地来做工作,才可以使我们整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走上一个坦途。”

GshfshC930942_20200925_ENPSN0A001.jpg

刘珺认为,真正决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成败的一定是人民币,要建成全世界最核心的人民币定价中心和人民币交易中心,这样的上海才可以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一起并列齐驱,一起屹立在国际金融舞台上。

成立于1908年,“百年老店”交通银行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部长卷,是中国百年金融的缩影。很多人不知道,交通银行的成立,彼时是为了收回京汉铁路经营权,因为当时京汉铁路经营权在比利时财团手里,政府希望设立一个金融机构募集资金收回路权。2005年,交通银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

拉开历史长卷,交通银行的成长改革史有成功也有失败,发展有坦途也有坎坷,但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很多金融家。刘珺调侃道:“很多时候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告诉其他人螃蟹是可以吃的,并且还很鲜美。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是第一个吃蜘蛛的人,事后如果还有一口气,会告诉你,蜘蛛是不能吃的。”

刘珺是2012“沪上金融家”获得者,他认为,金融的基因本身就是开放、创新、改革、试错。“交行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金融家是重要的,人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公司治理结构是重要的,其能否体现金融发展规律直接决定金融机构发展成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