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低利率时代“理财荒”智能+金融迎来广阔市场

新华财经上海9月25日电(记者胡洁菲)国际经济发展动能遇阻、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实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低利率时代,如何更好地优化财富管理?日前举行的外滩大会的财富伙伴大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随着金融科技的持续发展,智能+理财将发挥更多效能,金融科技也将迎更广阔的市场。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机构投资者和长期投资爆发的起点,参考国际社会的经验,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

根据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随着我国居民储蓄意愿正在下降,中国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将有巨大的需求。根据中金公司的预计,2030年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将录得254万亿元,CAGR为10.7%。

然而,与广大财富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大量中国投资者的财商并不高。尔湾科技(快财商学院)合伙人、集团公共事务VP白柏认为,由于我国财商教育基础仍相对薄弱,国人对财富的认知还不够成熟,因此财富管理服务目前是被忽视的刚需。

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此前发布的《中国青年财商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90后大学生认为“不欠债、不贷款是最好的理财方式”,这与国人长期以来的存钱理念一脉相承。同时,我国家庭资产分配形式也比较单一,主要以房产为主。

如何在短时间内以更大效率满足大批量理财客户的需求?金融科技成为理想的选择。

外滩大会的财富伙伴大会现场,蚂蚁集团正式推出智能理财 AI “支小宝”。作为一个虚拟的智能理财 AI 机器人,“支小宝”能像真人理财顾问一样为用户提供理财建议。据悉,升级后,用户和它的对话数比之前提高150%,主动提问的比例也提高了100%。

事实上,在此前,蚂蚁集团在智能+理财领域已经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蚂蚁集团高级副总裁数字金融总裁黄浩介绍,截至今年6月,接入蚂蚁理财科技开放平台的所有的资管机构总数达到了170家,较上一年前同比增长40%。

与此同时,2019年全年,平台存量C端理财用户中,用户增加达50万的有34家,用户总量增加100万以上的超20家。同期蚂蚁理财科技平台上AUM增量达50亿元以上的有31家,其中18家都在100亿以上。

“基金公司、渠道总部、分支机构、客户经理到客户,基金的代销渠道链条非常漫长,用这样的链条很难服务上亿的客户,甚至10亿客户。”在华夏基建宋经理李一梅看来,智能+的连接,对于传统基金销售来说是一种非常强大的赋能。

据李一梅介绍,目前华夏基金建立了三个重要的项目:一是投研一体化,希望以数据为驱动,实现流程、决策、前台一体化,以期打造数据时代真正可持续的投资体系、可验证的投资假设和投资应用;二是AI-Lab,据悉,基于度量学习的ETF聚类,华夏基建的资产配置比率提高70%;三是另类数据领域,近年来华夏基金深耕ESG的数据抓取,提升对非结构化数据的提取、处理能力,成果丰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