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信用产品密集上线 银行深掘零售信贷细分市场

近来各银行密集推出零售、普惠信贷产品,个人消费贷及面向小微企业主的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创新加速。

新推产品全线上化、纯信用化趋势更加凸显的同时,银行对细分客群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程度也在提高。多位银行业人士透露,各银行都在积极创新面向小微企业主及个人的消费贷产品,下半年拓展力度将会更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疫情以来,消费信贷依然是零售业务布局的主要方向,但在产品研发、营销策略等方面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尤其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细分客群挖掘是目前业务拓展的重中之重,获客渠道上更注重对垂直领域场景的精准批量获客。

“线上化+纯信用”趋势明显

平安银行9月26日上线零售信贷产品“新一贷快贷”,是一款大额互联网贷款产品,主要服务群体为小微企业、个体户。

华润银行近期针对小微企业上线的全线上纯信用产品“金销贷”,围绕企业及企业实控人,运用企业相关的多维度数据自动化审批放款;中原银行也推出了面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聚商快贷”,是全线上申请审批、无抵押纯信用贷款产品。

此外,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均推出面向小微企业或个人的线上信用类贷款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近来零售及普惠信贷新产品发布名单中,农商银行、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热度上升。

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透露,上半年银行业零售信贷业务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信贷规模增长受限、不良率升高,整体压力较大;6月以来,各银行都在积极推出新的产品或升级服务,尤其面向小微企业主及个人的消费贷产品,下半年业务拓展力度将会更大。

该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一些普惠金融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且抵押类占比较高,但今年疫情发生以后,零售及普惠业务的线上化程度更高,推出的基本都是全线上化、纯信用类的产品。

融360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银行普惠金融产品量价分析及创新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银行主流产品中,无抵押贷款产品的数量占比一直在上涨,从年初的40.33%增至58.40%,主要得益于无抵押经营贷产品量的大增;相应的,抵押贷款产品占比持续下降,其中,抵押消费贷类产品占比更是由22.33%降到9.63%。

另一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客户经理指出,以前50万元以上的消费贷款都是线上与线下推进,前端资料提交等环节是线上,但后端审核依然需要线下面对面沟通,疫情发生后100万元以内信用贷款基本全都可以线上化操作了。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近来该行落地和正在研发中的个人及小微企业信贷产品都是基于全线上化流程操作,通过大数据支撑的精准客户画像和风控数据模型,提高审贷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目前我行正在进行小微经营贷的线上化系统建设,很快也将线上了。”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今年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消费金融业务逐步向线上迁移;此外,一些银行加速拓展外部场景与商业合作伙伴,渗透到餐饮、娱乐、出行、购物等方方面面,以开放的态度打造一站式金融与数字生活平台。

前述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零售信贷的不良率有所上升,使得近来银行在零售信贷业务发展上有所调整,主要体现在对中小微企业、企业主及个人客群的信贷产品加快推出的同时,对客户选择要求更加精准。

上述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认为,“双循环”政策驱动下,消费拉动内需依然是大趋势,因此消费贷仍是下一步银行零售业务发力的重点方向。“不过在新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关键还是要借助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对客户精准画像及客群营销能力。”

细分客群定制化趋势增强

挖掘细分客群多元化信贷需求,通过定制化产品研发及精准营销深耕客群,不少银行已加速在细分客群领域的深耕布局。

麦肯锡分析认为,客群深耕成为存量竞争时代的必修课;要想真正推动产品创新,就应聚焦和洞察客户需求、结合外部竞争格局与内部优势认知、锁定重点客群,并完善端到端产品创新流程。

广发银行9月份推出“退役士兵社保贷”,针对部分退役军人补缴社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存在贷款融资需求设计的一款利率低、还款周期长、以信用方式为主的专项服务退役军人的个人贷款产品;郓城农商银行日前也针对代理商客群推出了专属的“品牌代理商”信贷产品;邹平农商银行此前也针对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推出了“创业担保贷”;华夏银行为教师及教职工群体特别定制了指定消费用途的“教师易贷”等。

从各商业银行发布的信贷产品情况来看,立足场景、深挖细分客群金融需求,通过细分客群定制化产品深耕存量及拓展新客群,已成为目前各银行零售、普惠业务发展的主力方向。

上述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原来零售的信贷产品更多是标准化、普适型的,并不能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现在要求通过客群的下沉细分对客户需求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并针对细分客群个性化需求定制研发产品。

“对细分客群的需求挖掘,更多是在消费场景中深入的。”上述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比如此前银行基于能源汽车消费场景中经销商、消费者、厂商等参与方各自的金融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将贷款利率、厂商优惠、购车付款方式等内容打包设计,定制化研发了一款消费贷产品,较受市场青睐。

上述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认为,定制化研发不仅包括产品服务本身的定制化,还包括基于个性客群的定制化精准营销。当然要实现这些,离不开技术和数据的支撑。“过去几年银行一直在提精准营销,在场景布局过程中也一直在做,但实际上精准营销的核心还是数据处理能力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银行数据沉淀及可调用数据库越来越丰富、数据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且对消费场景的布局更加深入、垂直,就使得个性化营销较以往更加精准。”

麦肯锡分析指出,个性化客群深度营销,要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获客和获客策略,搭配产品创新和客户旅程优化,实现客户经营深度和价值创造的提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