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投行部原总裁于建忠出任天津农商行行长 获银保监会批复

日前,天津农商银行正式迎来新任行长,该行行长、董事于建忠的任职资格获得银保监会批复,正式挂帅这家资产规模近3500亿的农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于建忠是天津农商行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成为行长的,目前该行的行长配置为一正三副,且均为70后。

于建忠在农行任职近20年

公开资料显示,于建忠1970年出生,为南京农业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博士后,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目前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特聘高级研究员,记者注意到,于建忠在《中国金融》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不少论文,其研究方向涵盖了债券市场、影子银行、主权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

从工作履历来看,于建忠的主要工作经历集中在农业银行体系内,他从2000年8月进入农业银行总行担任资金交易中心交易员,随后成为该行代客理财处副处长以及金融市场部处长。在2008年8月到2009年11月期间,于建忠还曾到广西钦州市政府担任过副市长。

之后他重返农行,历任该行总行的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投资银行部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天津农商行曾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名行长和三名副行长,行长全面负责银行日常业务的经营管理,而三位副行长则要求分管风险合规、全面预算管理和考核管理、科技及网络金融各1名。

目前来看,这一正三副的行长配置均已到位,于建忠为行长,另外,凌颖杰、杨毅、李鹏为该行副行长,目前这四人的任职资格均已获得监管核准,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位新上任的高管均为“70后”。

fc94-kakmcxc6046513

图片来源:天津农商行2019年报

前行长被指控受贿7786万元

近年来,天津农商行风波不断,高层更换频繁,在2019年8月,也就是该行前任董事长殷金宝自杀身亡一年多以后,天津农村商业银行终于迎来了一位新的董事长,原银监会政策银行部副主任徐庆宏出任天津农商银行董事长。

而该行的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在退休4年半后因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3月,白平受贿案有了新一步进展,根据12309中国检察网公布的起诉书,检察机关指控,在1996年至2017年,白平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企业、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786.0206万元。

据了解,白平主政天津农商行时间超过4年,他退休后,由黄卫忠接任行长一职,黄卫忠于去年11月辞职,随后履新华融湘江银行董事长。

从天津农商行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该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营收为38.47亿元,同比下降了9.59%,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同比下降了6.37%。

另外,在资产质量方面,截止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5%,小幅下降。另外,去年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下降十分明显,从2018年末的200.33%下降至去年年末的159.64%。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