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银行在港交所上市 股份公开发售仅获61%认购

10月12日,年内第二家港股上市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于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3.35元港币,募资净额为28.3亿港元。威海银行平开,市值约196亿港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威海银行在香港公开发售得股份中仅获得61%的认购,3.35元的发行价也是其招股范围的下限。同时,从威海银行自身的业绩和资产质量来看,2019年底不良贷款余额为16.6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1.75%。

公开发售仅获61%认购 暗盘破发股价平开

今年4月,威海银行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

根据10月9日威海银行公告,在股份认购方面,该行香港公开发售股份部份合共接获8714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5309.9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公开发售仅获61%认购。

但该行全球发售约8.77亿股股份,国际发售股份约8.24172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威海银行表示,假如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该行将就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后将予发行的1.3159亿股股份获得额外所得款项净额约4.35亿港元。威海银行拟按招股章程所述将该等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强化其资本基础,以支持该行业务的持续增长。

同时,在股价定价方面,威海银行定价每股3.35港元,是招股范围3.35港元至3.51港元的下限。在10月9日,威海银行暗盘报价3.28港元,较招股价3.35港元跌2.09%。

但今天开盘,威海银行股价为每股3.35港元,与发行价3.35港元持平,市值为196亿港元。

山东第三大城商行 资产质量承压

根据招股说明书,威海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唯一一家网点覆盖山东省所有地级市的城市商业银行,现在有济南、天津、青岛、烟台、德州、临沂、济宁、潍坊、东营等70多家分支机构。按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资产总值、吸收存款总额及发放贷款总额计算,威海银行在所有总部位于山东省的城市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三。

日前东方金诚发布的评级报告指出,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在威海市拥有很强的网点优势,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为该行各项业务发展奠定较好基础。且该行控股股东资本实力很强,对该行资本补充、流动性支持等方面提供较强支持。

招股说明书显示,威海银行主要股东包括山东高速(600350,股吧)集团公司、山东高速及威海市财政局。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山东高速集团公司将持有合共29.1亿股股份的权益,占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49.76%,并将在上市后继续为控股股东。

从其业绩来看,2017年至2019年,威海银行营收分别为39.08亿元、38.33亿元和49.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02亿元、10.17亿元和15.23亿元。

对于2018年净利润下滑,威海银行表示主要是基于监管新政,其2018年将所有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归类为不良贷款,从而导致经营业绩受到影响;2019年则得益于零售业务的持续发展,进而使得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增加,同时利息净收入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继续增加。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年底,威海银行总资产2246.36亿元,同比增长10.59%,总负债为2067.12亿元,同比增长9.19%。

截至2020年6月30日,威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4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3%,较去年年底均有所下滑。不良贷款率为1.77%,去年年底为1.80%,有所下降,但截至2019年底,虽然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68亿元,较上年增长21.75%。

威海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主要是由于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借款人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因市场竞争加剧而恶化,因此导致其拖欠偿贷款。与此同时,该行根据监管发展及风险管理政策,采取了审慎的风险控制措施,因而指标有所增长。

年内第二家港股上市银行 曾试图A股IPO

近年以来银行股上市节奏明显放缓,威海银行为继渤海银行之后年内第二家上市的港股银行股。

威海银行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上市计划,但彼时是谋求A股上市。2013年4月,威海银行在山东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之后在2016年4月,威海银行递交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但到了2018年8月,威海银行的IPO终止,威海银行表示A股整体审批过程令上市时间表不确定,为了通过其他筹资方式补充资金,该行决定撤回A股申请。

2020年4月,银保监官网信息显示,山东银保监局同意威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的申请,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之后9月,威海银行终于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上市计划终于达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