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农发行行长钱文挥将升任董事长,曾任多家国有大行高管

农发行换帅!10月12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官网显示,农发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钱文挥的职务已变更为党委书记、行长。

据澎湃新闻了解,在完成相关流程后钱文挥将接替解学智担任农发行董事长一职,现年63岁的解学智将到龄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钱文挥,1962年生,现年58岁。1985年7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1999年11月任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2001年10月至2003年3月任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建设银行总行体改办主任。2003年3月至2004年10月任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期间2003年10月至2004年10月兼任建设银行重组改革办公室主任。2004年10月至2007年1月任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期间2005年7月至2006年11月兼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2007年1月至2015年2月任交通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2015年2月至2017年12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2017年12月任农发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有农发行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钱文挥在农发行内部颇有口碑。近两年来他带领农发行推进的八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农发行党委在内部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之上又推出了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资本约束机制、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内控合规和案件防控体系建设、优化信贷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资产负债统筹管理和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运营集约化管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深化绩效考评和激励约束机制体系建设八大专项改革。

在2018年之前,按照农发行改革方案,该行的各项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比如,农发行的章程和监管办法已经正式出台,业务经营和外部监管正式有法可依。同时,资本金的补充、共管基金的建立、补偿机制的健全也在推进,农发行的资本金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有所增加,并且制定了补充计划。此外,农发行内审体制的改革已经基本到位,构建了独立垂直的审计体制。

公开信息显示,解学智任职经历丰富,1994年6月任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1996年4月任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1998年7月任财政部税制税则司司长,2000年6月任财政部税政司司长,2002年9月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04年10月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2007年4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2年4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5年3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外,解学智还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

农发行近来人事更迭频繁。

8月24日,银保监会核准张文才农发行副行长任职资格。农发行公开的简历显示,张文才在国际机构的任职经历相当丰富。他于1993年11月任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助理,1997年9月起历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农业处副处长、国际司贷款规划处副处长、技术援助与智力引进处副处长、技术援助处副处长、技术援助处处长、国际金融组织一处处长、国际经济关系一处处长,2004年7月任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2007年3月任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2007年4月任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2009年8月任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2012年7月任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主任(正司长级),2013年10月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2018年12月任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并自2019年1月以来先后兼任国际农发基金中国副理事、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董事,今年6月任农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6月19日,银保监会官网核准另一位副行长——赵鹏的任职资格。而赵鹏则出出身自保险公司,2005年12月起历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2013年6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财务部总经理。2014年3月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级)、负责人。2015年1月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7年5月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2018年3月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2019年12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2020年3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4月,农发行原副行长何兴祥调任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官网显示,何兴祥的职位为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截至目前,农发行官网显示的领导班子为:党委书记钱文挥、副行长林立、孙兰生、徐一丁、赵鹏、张文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