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场景生态建设已成兴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吴丛司 郝菁)记者16日获悉,兴业银行以客户支付结算需求为基础,加快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连接行业场景为切入点,构建行业生态,逐渐形成以医疗、教育、交通、住建、政务、公共事业、旅游等行业为主线的场景生态圈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兴业银行通过搭建场景生态平台项目深度服务客户近6000户。

近年来,各家银行纷纷加码金融科技投入,在科技赋能行内各项业务的同时,实现科技输出,布局场景生态,可谓“无生态不金融”。

麦肯锡在2018年发布报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中国银行业布局生态圈正当时》指出,面对宏观经济放缓、利率市场化、金融和技术脱媒等挑战,中国银行业长久以来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全面转型刻不容缓。在跨越零售、对公、人力、IT、风险等7大核心领域的转型策略中,生态圈战略是近年来热门的转型主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金融科技布局上,一些规模大、实力强的金融机构已逐渐成为场景建设领跑者,结合科技输出,打造重点行业场景生态建设,如平安集团、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

据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围绕患者“看病难,看病繁”的难点和痛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服务新模式,依托产品和科技创新,加强智慧医疗生态圈建设。目前,该行打造的覆盖医疗全流程、全环节服务场景的“智慧医疗”平台,已签约医院600余家,惠及患者六千多万人。

在构建交通生态圈方面,兴业银行依托新型金融技术服务,在高速公路、城市公交、地铁客运、船运码头、机场等多项场景中广泛应用,提供交通出行、旅客票务、交通支付等在线服务。同时,该行不断丰富场景应用,将场景服务延伸至智能停车、加油充电等汽车后市场,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出行服务,项目辐射高速、轮渡、地铁等多样化场景。

兴业银行表示,构建场景生态圈金融服务体系能助力机构、企业、居民等各类客户更加便利开展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未来,该行将以“金融+生态”视角,持续推进开放场景生态圈建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